浦东看海


- by LittleBunny

时间: 2003年05月09日
天气: 晴 东风(风速16公里/小时) 气温(20摄氏度左右)
人物: littlebunny (曾经的复旦日月光华BBS ID)
事件: 飙车为看海探路
地点: 黄兴路-三甲港-浦东机场-返回
车型: GIANT Speeder-LX 10速(2 x 5)
里程: 具体不太清楚,可以自己算算,最好用自己的车轮去丈量

预定路线
黄兴路-宁国路-宁国南路-(杨浦大桥下)摆渡-歇浦路-浦东大道-罗山路-龙东大道-远东大道-华夏东路-三甲港 (然后按原路返回)

实际路线
黄兴路-宁国路-宁国南路-(杨浦大桥下)摆渡-歇浦路-浦东大道-罗山路-杨高中路-金桥路- 龙东大道-川沙路-华夏东路-三甲港-浦东机场

返回
浦东机场-启航路-(记不起名字的路)-沙土路-远东大道-龙东大道-罗山路-杨高中路-南洋泾路-张扬路-罗山路-浦东大道-歇浦路-摆渡-宁国南路-宁国路-黄兴路


(点击看大图 Click to see large map)

所花时间 (来回共5个半小时左右)
黄兴路-三甲港(2小时 2:00-4:00)
三甲港观景大堤-浦东机场(20分钟 4:00-4:20)
浦东机场内沿海路(40分钟 4:20-5:00)
沿海路-机场停机坪-离开机场(20分钟 5:00-5:20)
机场外-黄兴路大润发(2小时 5:20-7:20)


很早就计划去看一看梦想中湛蓝的大海,如同头顶上的天空一样湛蓝.

翻了很多次地图,地图已经被路上的风撕坏了,终于确定了上面的预定路线.于是在那个阳光灿烂,刮着东风且风速极大的下午出发了.

黄兴路-宁国路
那个时候骑车的人太多了,还有一些什么中学竟然在两点多就放学了,那些小姑娘三三两两骑着车,还并排骑,速度又狂慢,本来自行车道不宽,气得我@#$@#$#%%$^%^^&^&#$%. 后面终于超过了他们,却碰上几辆破破烂烂的助动车,屁股上喷着呛人的油烟,要想超过去又比较费劲,跟在后面身心都受到很大的摧残,那时的想法就是统统给我杀掉.
后面还是狠下心来超过了几个.耳根清净了许多........

路况评价
原以为黄兴路这样的大牌路的路面应该很好, 却不知什么原因,自行车道坑坑洼洼,越往杨浦大桥越糟糕,速度一快,车就直蹦达.另外由于骑车人多,还有那该死的助动车,在这段路上骑车简直是受罪.

摆渡
原以为摆渡要好几块大洋,买牌牌的时候才知道加上自行车才要1.3元. 轮船沿着杨浦大桥下面走,五分钟就到了对岸.

路况评价
黄浦江的水还是蛮平坦的,就是颜色太......

歇浦路-浦东大道-罗山路(中段)
从渡口出来就是歇浦路,到浦东大道左拐一点点就是罗山路了.人不是很多.

路况评价
歇浦路和浦东大道都只利用了一小段.罗山路跟黄兴路和宁国路一样(除了人不多以外),车车也在上面直蹦达.

杨高中路-金桥路-龙东大道
来回加起来应该是两次了,但我还是没搞明白杨浦大桥到地面的时候那个立交桥下面的地道是怎么走的,所以老天爷将我从不幸的罗山路引上了辉煌的杨高中路.这个地道确实有些奇怪,进去后我明明觉得那个出口出来应该还是罗山路,却突然发现路面变好了,马上看路牌才知道到了杨高中路.觉得这条路不错,于是看了看地图,决定从前面金桥路再转到龙东大道去.麻烦的是我到了路的左边,变成我是逆行的了.大家知道骑公里赛车最怕的就是逆行,所以我马上掉头又从地道钻下去,绕到了杨高中路的右边.然后从金桥路再到龙东大道,直到遇到第二块写着可以到华夏东路的路牌.

路况评价
这一段路的路面蛮不错的,十分适合骑公路赛车.要是浦西也有这么好的路就好了.浦东的绿化就是好,路边全是绿油油的,空气那个新鲜得呀......遗憾的是没有选好日子,风太大,向东向南都是逆风.根本就骑不动,速度最多就15公里/小时,车子的性能大打折扣.没骑多久就觉得腿开始有些酸了,中间都想放弃了,觉得还是选个好日子再去海边.不过看到时间还早,如果放弃,那么在前面那些烂路上受的委屈不就一点回报都没有,觉得不值,于是在我坚强毅力的支撑下,终于到了海边,不过风一直跟我过不去,要不是看在老天爷的面上,我早就@#$@#$#%%$^^&*^&

川沙路-华夏东路-三甲港
第一次发现路牌上说可以往南到华夏东路的时候,脑袋就开始考虑,觉得应该多长点见识,应该换到华夏路上去看看,不论怎么说,也应该为这个路名给点面子嘛.第一次转过去的时候,发现前面在施工,于是又绕了回来.第二次在川沙路口又看到同样的提示后,心又动了,于是踏上了川沙这条烂路.从此陷入一长段万劫不复的地带.

路口有一个大大的牌子,写着"金桥什么开发区还是加工区欢迎你".一上川沙路就觉得不妙,路面虽然不是很差,但比起龙东大道来,还是有差距的.心想这段路挺过去算了,人家华夏东路应该蛮不错的.经过漫长的川沙路,再次看到金桥开发区的牌牌时,就到了华夏东路.

心想在华夏东路上即使逆风也应该可以小小飙一下了,却不料这路比川沙路还烂,跟杨浦大桥南北的破路差不多.心里那个气呀,呼呼直冒.......好不容易闯出了这段有史以来最令人失望的路后,开始怀疑为这条路起名字的人的智商了,简直有点侮辱咱堂堂中华.此时,远东大道已经横在了我面前.

横穿远东大道后的华夏东路有了很大改观,而且路牌上显示离三甲港不远了,心情顿时好了起来,呼啦啦,一会儿功夫就到了荒山野岭.华夏东路在一片废弃的杂草地边到了尽头,前面就是长长的观光大堤,白白的.路旁边有个牌牌写着"美丽的三甲港欢迎你".

路的左手边有一个很小的汽车站,从里面过去就可以到大堤上面了.看到海有一点激动,而且上面的水泥路骑车特别的爽,于是一路快骑,想奔入海的怀抱.最后还是放弃了这种冲动,因为说实在的,这边的海水颜色跟黄浦江一个样,没有了看它的心情.不过还是想顺着大堤往前骑,毕竟它还是海嘛,毕竟它还在我的耳边咆哮,看看它宽广的胸襟,看看远处的商船,还是不虚此行的.大堤有好几公里长,远远的看见前方的建筑物有点像浦东机场的侯机大厅,在快到一个码头的时候,面前出现了一个铁门,门的水泥柱上写着"浦东国际机场用地".不过奇怪的是门没有锁,而且也没有写"闲人免进"之类的话,于是这次看海就有了后面十分意外的收获.

路况评价
这段路总的来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评价嘛,已经嵌在前面的叙述中了.


浦东机场
在浦东机场这个门口歇息了一会儿,看了看海,同时观察了周围的人员流动情况,发现这边只是机场的待用地,基本上没有什么人,于是乎决定进去看看.如果被人赶出来的话,可以按原路返回三甲港,可以再次欣赏颜色不太好的海.

进门后下去,有一座小的修理房,从这房子前面过去,有两道铁门,不过都没上锁,所以径直就进去了.去过浦东机场的人都知道,快到侯机大厅的时候,立交下面有几条清澈的小河,每次到浦东机场都很羡慕.话说进门以后,也看到了一条那样清澈的小河,河面不宽,但看到那样的水,你就会心醉.河岸上有位老伯在钓鱼,不知道他的收成如何,但在那样清新的空气中坐上一天,对身心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小河沿着海堤一直延伸到远方,大海在小河的左面(东面),小河右面是一条极好的水泥路,在水泥路的右边是芦苇丛,还有一些小小的沟渠,小鸟在芦苇丛中欢歌,我也跟着它们欢唱.也许是靠海的原因,也应该是因为这里绿色植物很多,空气特别的清新,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自由地呼吸过了.望着长长的水泥路,看着清澈的小河,白色的海鸥在头顶上飞翔,翠绿的芦苇在海风中飘荡,清脆的鸟鸣在你的耳边徜徉,清新的空气扫光所有的惆怅,阳光下的你开始海边自由的游荡.水泥路上看不到大海,只能看到白色大堤飘向远方。

顺着水泥路一路飞奔,不是为了飙车,不是为了前面的侯机大厅,不是为了飘向远方的白色大堤和清澈小河,而是为了心中的那份自由,而是为了大自然对你深情的拥抱.

路好长,长得让你有回撤的欲望;路好长,长得让你不敢想象遥远的前方,路好长,长得让你开始担心心爱的姑娘,怕她也在担心你迷失方向;路好长,长得让你想展开飞翔的翅膀,奔向前方,看看海的模样,聆听空气的芬芳,呼吸湛蓝的天堂.

好长好长的路,但前方一直有个声音在呼唤,于是你便加足马力,飙车而去.以为从里面绕不出去,夕阳已经挂在天边,开始有些担心如果按原路返回,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到家,不知姑娘又会担心成怎样.路总在脚下,家就在心中,它们是你的希望,是你的信心.

前面就进入了机场施工区域,路上有很多晒干的泥块,但路还是比较好骑,开始搜寻可以绕出去的路.当你和机场指挥塔的连线开始与水泥路垂直的时候,有一条指向指挥塔的小路.我刚拐上去不远,就发现前面的成了土路,调头返回,这时mm打电话问我在什么地方,我说在浦东机场,远着呢,你自己先去吃饭,我会在7:00左右到家.停下来打电话的时候,旁边停下一辆小货车,于是询问司机路线.他给我说可以从这条路绕出去,往南往北都出得去.抬头望望周围不着边际的芦苇丛和高高的施工车,还有那高高的指挥塔和天上翱翔的飞机,觉得这下子可能比较麻烦.然后问了司机绕出去大概有多远,他想了想说,朝北三公里,朝南六公里左右,一听心情就很轻松了.凭着公里赛车的速度和浦东机场的道路,三公里几分钟就可以出去.后面又问了问才知道前面的土路是被大型施工车压坏的,距离不长.

谢过司机后,登车上路,在大约二百米长的土路上慢行,真的很担心我的轮胎.不过还是很幸运,很快就到了较好的路上.前方很快就看到了停机坪,只是中间隔着一条小河,停机坪周围还围了铁丝网,有几个人在那里看飞机.停下车看了一会,觉得距离还是不够理想,于是就开始打算回家.

在停机坪前朝右拐(朝北),是一条极好的路,不过担心会被机场工作人员揪住,骑得还是很小心.一直往前骑,会看到路牌指示机场出口方向,沿着这些路走就行了.不过有些地方有明显的标志不准自行车上去,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就会绕很远,最麻烦的是有可能迷失方向,因为周围全是芦苇丛.所以最好还是不作乖孩子,骑车上去,其实这些路很宽的,而且基本上没有车,也没有人会管你.一路出去会上一小段立交,靠边小心的骑,很快就到启航路了(在侯机大厅北面,与侯机大厅平行,南北走向的).

沿启航路往前骑,又会上一小段立交,不过很短,下了立交就到外面了,也就是我在路线中写的那条记不起名字的路.这时可以看到有指向迎宾大道的路牌,但是不要试图寻找到迎宾大道的自行车道,因为根本就没有.我在那儿绕了一会儿,遇到一个老伯,他说迎宾大道自行车不能上,具体也不太清楚是否属实.于是我只好沿着记不起名字的路朝北骑,到了前面有一个很大的广告牌,这时朝左拐(西),就到了沙土路.沙土路是一条小路,路况还可以,穿过去就到了远东大道.

返回
回来走的就是远东大道-龙东大道-再上罗山路.回来的时候已经有些累了,而且没带吃的,只带了一瓶水,饥肠辘辘呀.远东大道和龙东大道确实十分不错,两旁的绿化特别好,看到路边的草坪和各种各样的花,真想在上面躺一躺,不过就是时间太匆忙,要是上午过去就好了,天色已晚,还是赶路吧.这一路都是顺风,也许是风变小了,总之骑起来蛮轻松的.就是自己太饿了,通常都是跑一段歇一会,到川沙路路口时,拐到小道上想买点东西,他们竟然没有阿尔卑斯牛奶糖,只好买了一块口香糖,然后边骑边嚼,好像有点作用.但后来发现它比较费口水,又比较容易引起胃部反应,反而更觉得饿.好可怜呀......

话说到了罗山路和杨浦大桥立交处,我又钻进了地道,出来后又给拐到杨高中路去了,不想再拐回没有什么灯光的地道,于是决定到前面路口再想办法绕回罗山路.于是就有了返程中的南洋泾路-张扬路-罗山路的拐弯.

到渡口想进去的时候,管理人员才告诉我,牌子在外面买,我又只好转出去买牌牌,到了轮船上,天已经黑了.看着远处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还有头顶上的杨浦大桥,好温馨的地方呀.马上就要到家了.......

出了渡口,骑车的人渐渐多起来,不过比起下午来自己还是可以很快的往前推进,发现自己没用什么力气就超过了一辆又一辆自行车,心中比较自豪.也许是浦东那边路上自行车太少,没有比较,总觉得自己很慢,给自己很大的打击,尤其是那些喝柴油的助动车和喝汽油的摩托车,它们总把我远远的甩在后面.

到了大润发,想到mm喜欢吃炸鸡腿,于是打算到肯德鸡去买点.由于为了方便,没有带锁出去,没办法停车,即使有锁也不放心把它放在车库里.所以我眼巴巴的在肯德鸡门口等了好久,想问问能不能把车推进去,好不容易来了一位,发现我憔悴的脸,被风吹乱的头发,说自行车不能进去.唉,他就没考虑我等了那么久,就没发现我的憔悴,就这样拒绝了我.走吧,下次等我有钱的时候,开它两个肯德鸡,一个留给自己,一个免费开放.

终于到了家,在水龙头上洗去满脸的沧桑,抖擞精神,在镜中又看到了下次出发的希望.

淡呀淡的光,飘向远方,那是天堂的方向,回到自然中去吧,流浪...流浪...

小结
1. 每次出去应当准备充分一点,最好买点牛奶糖之类的可以边骑边吃,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为我们补充能量.如果天气热的话,还可以准备一瓶碳酸饮料.否则,就只能象我嚼那可怜的口香糖.

2. 要选择好一点的天气,尤其最好要没什么风,否则逆风的时候会狠狠打击你的信心.不过这种时候最适合于考验你的意志.

3. 选好路线,时间最好充分点,否则,看到路上的美景心中只留下遗憾,没有办法享受它.不过我这次主要就是要出去探探路,今后还会带mm一起出去,所以不会有什么遗憾.

4. 浦东的绿化,浦东的空气,浦东的水,浦东的路况,浦西简直没得比,所以即使你不要去海边,也可以到这些绿化好的地方去休息休息,身心可以得到放松.

5. 对想出去飙车的同志来说,浦东机场绝对是十分理想的训练场地.空气,绿化,清澈的河水,白色的海鸥,各种小鸟,回归大自然,享受上天赐于我们的自由吧.不过不知道那铁门是否一直都开着,所以还是要有心理准备.现在在施工,应该不太会上锁.

6. 不知浦西有没有更好的小道通向杨浦大桥下的渡口,否则黄兴路这些路况实在无法忍受.走共青路和定海路这边的渡口,然后摆渡到金桥路,然后再到龙东大道也许要好一点,而且可以避开破破的罗山路,金桥路我走过一小段,感觉还是不错的.这一路线的缺点是小路太多,容易记不清,还是需要斟酌.

7. 哪位大虾熟悉杨浦大桥下的地道,我每次进去都搞不清方向,真是郁闷呀.

8. 最好上午过去,中午在海边休息,下午才回来.否则太多美景都无法欣赏,而且体力消耗会很大,准备充分点,这样就可以在海边,浦东机场好好玩一玩,而且也可以在回来的时候,享受享受远东大道,龙东大道两边的草坪.

9. 本故事发生在2003年05月09日,所以也许实际情况有所变动,请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目前是非典时期,不推荐各位旅友外出.只是现在想起来这段尘封已久的故事,便写下来供各位旅友在精神上享受享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