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西山


- by Springgh

时间:2008-09-28至2008-10-01(共4天)
人物:Springgh, Scott, Frank
路线:
Day1: 张江高科-(地铁二号线)-淞虹路-北翟路-(苏虹机场路[苏州-虹桥机场])-甪直-东方大道-木渎镇-西山镇
Day2: 环西山岛-光福镇-望亭镇-312国道-无锡新安镇
Day3: 新安镇-312国道-昆山市(在Bob家吃大闸蟹,夜宿Bob家)
Day4: 昆山-昆太公路-太仓-204国道-嘉定-淞虹路-(地铁二号线)-张江高科


(点击看大图 Click to see big map)


08年6月份去德国出差时,周末借德国同事Thomas的自行车几度穿越空气清新的森林,两次跨越莱茵河,心中很向往下次再去的时候多请几天假,来个环德国自行车游。

回到国内后时间一晃就快到十一了。周末和Frank一起到敬老院去当志愿者,看到Frank也有一辆公路车,于是就游说Frank在十一的时候一起出去骑自行车。上班的时候又把Scott拉上,在公司里面讨论了一下基本路线:上海到苏州西山,然后到无锡,北上江阴,然后往东到启东,在过江从崇明岛回来。这两个家伙觉得路线太远,于是决定到无锡后就回来。Bob同学听说后,就盛情邀请我们从无锡回来的路上去他昆山的家里做客,吃大闸蟹。Scott同学听到大闸蟹后,口水直流(其实我也偷偷地流了),就这样,口水在地图上画了一条弯弯曲曲的线,我们后面几天就跟着这条线骑行了。

我这两辆公路车的外胎有点太薄,速度一快,碰上一颗小石子就“嘭”的一声玩完了。在德国见识了Thomas那辆老爷车的无坚不摧,什么路面都不怕,于是决定把我这两辆公路车的外胎也换成无坚不摧型的。另外我的公路车后面还没有可以绑东西的货架,每次出行东西都绑在三脚架区域,比较妨碍骑行,这次也豁出去了,给车装个货架,难看就难看呗,实用就行:-)。27号我和Scott休假,为出行准备物资。我先去张江镇买了两个货架给自行车装上,然后我们就骑车到龙阳路迪卡侬去买了骑行裤(在迪卡侬还碰到了Frank也在那里买东西),再骑车到世纪大道张扬路口的Giant店买强力外胎。过去时还遇到店里面很忙,于是就买了外胎自己动手换。换好后骑起来感觉要稍微重一点,因为外胎要宽一点厚一点。但是只要它不给我经常爆胎,我就谢天谢地了。

从Giant店出来,Scott和我就骑着车各自回各自住的地方。我回家后又跑出去买维体,跑了几个小超市没有,最后辗转到家乐福才买到。晚上把包打好,打电话和Scott、Frank约定好第二天早上碰面的时间和地点后就上床呼呼大睡。

(厉兵秣马)

Day1 - 软磨硬泡加欺骗,月黑风高西山镇
路线:张江高科-(地铁二号线)-淞虹路-北翟路-(苏虹机场路[苏州-虹桥机场])-甪直-东方大道-木渎镇-西山镇

早上闹钟准时把我叫醒,起来下了一大碗荷包蛋西红柿面。吃好后到小区外面的马路上等Fank,同时打电话骚扰Scott,叫他快点起床,让他坐地铁去淞虹路那边等我们。好不容易等到了Frank,我和他骑车到张江高科站,结果地铁还没开门,我们只好等在那里。Scott又打电话过来了,我就骗他说我们已经上地铁了,叫他自己快点上地铁过去。

等了十几分钟地铁首班车终于开动了,半个小时后在淞虹路找到了Scott,他和Frank找了一家小店去吃早饭,我因为吃过了,就等在外面,顺便看车。吃好后,我们就开始出发,很快就找到了北翟路。北翟路上人真够多的,还很多逆行。我们都很想尽快冲出市区,于是快马加鞭使劲儿地蹬车。可是命运总是作弄我们这些充满希望的阳光少年,我们给碰上了虹桥机场枢纽工程的施工,附近的路上全是施工车辆,渣土掉得满地都是,施工车一过乌云蔽日,只好忍气吞声腾出一只手来捂着口鼻。Frank第一次在这种环境中骑行,受到了极大摧残,我和Scott在前面一路狂奔,在重度污染区外面等了好久才等到灰头土脸的Frank。

冲出这段路后,我们就上了外青松公路,很快就上了里面比较好的机场路,机场路上有一个上海的收费站。过了收费站有一片树林,边上有条岔路,我就就停下来在那里休息、喝水、吃东西。我们坐在路边休息,可是竟然有人开着一辆车从外面大路上拐进来,往树林里面开,要我们让路。我们觉得很奇怪,这么小的路,开进去干什么?于是我们就开始在那里胡乱猜想。最先怀疑那树林里是绑票交赎金的地方,这辆车正拿着钱去赎人呢。等那辆车进去,我们刚坐好,又有一辆车进来了,真是很郁闷,我们又得站起来让路。这时我们就猜想可能这辆车是去帮忙的,或者是便衣警察在后面跟着。

树林里面的热闹我们当然是看不成,但我们总要好好休息呀。我们只好把自行车尽量搬到路的边上,然后人也坐到边上去。我们在那里休息了十分钟左右,后面竟然陆陆续续进去了差不多七八辆车。后来,我们终于明白了,原来这些车都是从树林里面绕过前面的收费站。这些人也蛮厉害的,竟然知道有这么一条路。

(Frank和Scott在小树林的入口处)


(壮如牛犊的Frank)

休息好,我们继续赶路。快到甪直的时候,公路两边摆满了卖葡萄的小摊,我们停下来买了10块钱的,洗也没法洗,于是就用手抹一抹就扔进嘴巴里面吃。这些葡萄蛮甜的,吃到后面手上都黏黏的,只好把Frank的矿泉水倒出来洗手:-)

再往前行不久,就到了甪直镇边上。机场路并不从镇中心通过,我们看时间差不多了,于是就拐到镇上去吃午饭。在路口找了一家店,点了几个菜。这个店做的肉丸特别的好,鲜嫩多汁,回味无穷。

吃好饭和饭店老板闲聊,他问起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说到苏州,他说去苏州的话可以直接走东方大道,新修的柏油马路。这次闲聊让我们找到了一条极好的路,在饭店稍作休息后我们就上路了。顺着镇中心的那条路往西不远就到了东方大道。路上车很少,我们就上机动车道骑,一路蹬得飞快,最高速度达到了每小时37、38公里。

东方大道有40公里左右,到了苏州边上,我们带的地图就看不到具体的小路了。我们停下来问到西山还有多远,被问到的人也说不清。这一说不清就把我们可爱的Scott搞得晕头转向了,总感觉可能到不了西山。这时才下午三点多一点,我坚持要骑到西山,Scott总觉得前途渺茫,Frank第一次出来骑就听我们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Scott愁眉而思索)

于是一路走一路问,好不容易找到了木渎镇,然后我们就往太湖边上骑,到了太湖大道,就到边上拍了点照片。我欣喜地告诉他们已经骑了120多公里了,很快就能到西山了(但是我们的地图上看不出到底到了哪里,到底还有多远),Scott不愿意再骑了,这么大的一个公里数也马上让Frank休克了,说不能再骑了。怎么办呢?感觉西山就在不远处了,这两个人却要撂摊子,我总不可能把他们两个拖在自行车后面吧。我于是跟他们承诺说到了前面一个镇就进去住店休息。

(太湖边上的湖滨公园)

听说马上就可以休息了,Scott和Frank都拼了命往前骑,争先恐后地要去第一个找到住的地方。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刚刚到前面一个镇的时候,我们竟然看到了横卧在太湖上的太湖大桥。我马上连哄带骗地对他们说,过了太湖大桥就到西山了(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去,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他们俩信以为真,我们就达成了新的协议,到西山才休息(哈哈哈,还是我胜利了)。

沿着太湖大道转弯一过去就到了太湖大桥的入口,三个人停下来开始猛拍照。当时正值夕阳西下,放眼望去,太湖特别的漂亮。

(谁在给谁拍照)


(太湖大桥)


(一叶扁舟)


(太湖夕阳余辉)


(车车在太湖大桥上)

上桥后不久就是下桥,下桥特别的长,速度放的飞快,尽情地享受速度带来的快乐。到了前面岛上一看,竟然不是西山,原来这只是在太湖中的另外一个小岛。反正都决定要到西山了,只好继续往前骑,前面再过了两座桥才到西山岛。路上挂着横幅,好像今年的某个奥运举重冠军就是那里的。又骑了好几公里才到西山镇,在镇上找了西山宾馆住下。三人间110元(好像是这么多)。这个宾馆其实就是一个招待所,条件一般,我们去的时候,房子里面全是灭害灵的味道。原来服务员下午刚在房子里喷了很多灭害灵杀蚊子,后面两天就到十一了,他们是为迎接游客做准备呢。却不料我们去的太早,让我们自己也当了一会蚊子。

晚上到大街上吃了大排档,然后到超市去买了一些运动饮料,我和Scott回到宾馆洗漱好就上床睡觉了,Frank精神还很好,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在月黑风高的时候出去体察当地的民情,查看当地居民在洗脚房、大浴场等场所的文化生活情况。


Day2 - 西山太湖好风光,无锡新安愁断肠
路线: 环西山岛-光福镇-望亭镇-312国道-无锡新安镇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收拾好东西然后退房,到大街上找了一家早点店吃小笼包、油条,喝豆浆。吃好后我们就顺着昨天进镇的路往回骑,到了外面大路上,看到很多卖当地水果的,很多叫不出名字。我们买了一些带着身边,准备渴的时候拿出来吃。

(水果摊)

我们原本打算就直接骑到无锡去的,骑到快上大桥的时候,觉得太湖还没有好好玩,三个人停下车来站在湖边望着远方,恋恋不舍。后来看到湖边有一条路顺着山脚湖边绕了过去,于是我们觉得沿着太湖骑骑,到不到无锡并不重要,在太湖边游荡一天也可以。

(环岛旅游公路入口)

这条路原来就是西山岛上的环岛旅游公路,路修得很好。路上基本上没有汽车,我们就在公路上边骑边玩。到了堂里的时候,我们还沿着通向湖中的一个小村庄的小公路骑了进去。村口有一棵很大的榕树,榕树下是一个大池塘,池塘里面的水清澈见底。村子里的人坐在大榕树下聊天玩耍,有几个妇女在池塘里面洗衣服,鸭子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Frank同学高兴地跳上了停在池塘里的小船,在上面玩耍了好一阵子。

(小憩)


(通往小村庄的小路)


(剪影)


(村口的池塘)


(Frank划船)

从小村庄出来,我们又回到环岛旅游公路,一路的风光都特别的好,我们大家都玩得很高兴。Frank在路边捡到一把坏了的塑料手枪,竟然举起了对着Scott要Scott把钱交出来,还好我眼疾手快,按下了快门,抓拍到了Frank的罪证。

(钱包交出来)

后面我们又沿着小路到了另外一个在湖中的小村庄,看到渔民在晒渔网,一派祥和安宁。又骑了很久,我们终于到了公路尽头的禹王庙。休息了一会儿,准备继续往前,住在那里的一个老伯说,过不去了,前面是墓园。于是我们折回来,在半路上看到一条通往山那边的公路,于是我们就顺着这条公路从山上翻到了山的另外一边。路上有卖水果的,价格贵的惊人,我们只好流着口水走了。

(晾晒渔网)


(小憩)


(如此佳山水,能得几回游)


(蓝天白云)


(禹王庙)

绕回来快到西山镇的时候,终于在路边看到了一个西瓜摊,于是停下来啃瓜。有几个上海人开车到西山来玩的,也在那里吃西瓜,吃好后他们还在那里买了两大筐放到后备箱里面带回上海。我们吃好就骑上车向无锡进发了。

午饭还没有吃,我们骑到太湖大桥中间的那个小岛上吃的饭。路边全是饭店,太阳特大,他们的服务员还站在烈日下在那里招呼过往的游客到他们店里面吃饭。我们点好菜以后,到后面厨房去洗了一把脸,感觉特别舒服。吃好饭后又靠在桌子上休息了快一个小时才出发。

去无锡的路也是凭着感觉走,我们的地图上没有当地详细的路线。我们只好大致沿着一条省道朝北骑,路过光福镇的时候,看到一座大山横亘在我们面前,以为又要翻山越岭了呢,结果运气比较好,一路上坡都比较平缓。到了望亭镇后我们就转上312国道,顺着国道往无锡方向骑。

本来我们是有希望到无锡的,可是上312国道不久过了一座桥,在桥上我看到下面有一条乡村小路可以通到太湖边,于是我就领着Scott和Frank走上了让他俩愁断肠的破烂小路。由于靠近太湖边上正在修一条高速公路,因此很多施工车辆在这条乡村小道上蹂躏,我们的车骑上去就蹦蹦跳跳,Frank给不小心摔了一跤,把手给弄破了皮。

我兔子的天性就是喜欢钻一些小路,于是我们继续沿着这条太湖边的小路骑。一路风景不错,可是眼看着太阳即将西下,我们将被黑暗吞没。于是乎我们找到了那条正在修的高速公路,以为那条还没通车的路可以把我们带出迷雾,却不料我们在上面绕了一个圈后还是回到了最初。我们只好把自行车从高速路上搬下来,然后顺着乡间小路骑回312国道。前面就是新安镇,天已经快黑了,我们就赶快到新安镇上去找住的地方。

(太湖边的破烂路)


(回首破烂路)


(搬车上未完工的高速公路)

新安镇感觉是一个工业小镇,进镇的路两边都是破破烂烂的厂房。Frank领着我们到镇中心的一个农贸市场边上找住的地方,开始看了一个三个人100元,但是我感觉农贸市场旁太乱,不太安全,我执意要出去另外找好一点的招待所,结果出去的时候天已经全黑,路上也没啥路灯,我们又只好再折回来,重新找了一家三人70元的店。

把东西放好后就出去吃饭,吃好饭回来洗漱睡觉。


Day3 - 饿狼入昆山,饕餮大闸蟹
路线: 新安镇-312国道-昆山

今天的任务很简单,从新安镇到昆山Bob家,大约60公路左右。本来我打算增加点难度,从新安镇向东北到常熟,然后再南下到昆山。但是感觉到Scott和Frank更青睐直接到昆山吃大闸蟹而不是我提出的先出去自虐然后再吃大闸蟹的方案,于是我只好听从大家的意见,那就来个轻松游。

Frank领着我们到农贸市场里面的早餐店吃饭,我看到那里有点脏,就不同意,可是Scott无所谓,我们就只好在那里吃。这个店主要是外卖,店里面没有专门吃饭的桌子,于是我们就坐在一个黑黢黢的桌子上吞完了早餐。

(早餐)

早上才出门,Scott和Frank就在前面跑得无影无踪了,我在后面翻过一座桥后中了埋伏,轮胎被一根铁钉横贯胸背。可是要命的是我的修车工具全在Scott的车上,我赶忙下车边打电话边推着车往前走。真是早上起床没拜菩萨,开始打过去有可能Scott他们骑得快没听见,等后来我再拨打的时候竟然没有信号了。还好Scott冰雪聪明,在前面骑了很久看到我还没有赶上去,于是就顺着原路回来找我。

换了一个车胎后(这是这次出行唯一的一次爆胎,说明我们的强力外胎确实很强),我们就一起到前面去找Frank。在靠近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个马路对面的加油站看到了Frank。我们靠右手上了一座桥,Frank在左手边却自己顺着桥下往前骑。从这里开始Frank就和我们走散了。他一个人先行到了昆山,我和Scott后面才到。

在昆山宾馆前面我们回合时才12点多,因为Bob要下午4点左右才从上海回昆山,我们只好先找了一家东北餐馆吃午饭。点了很多菜,吃的精光。看来骑了两天多就变成饿狼了。

(东北菜,不错)

下午又在大街上转悠了好久才等到Bob到家的消息,我们赶快聚集到Bob家,等待饕餮大闸蟹。Bob的妈妈准备了一大桌子菜(当然还有阳澄湖的大闸蟹),吃得我们每个都撑撑的都没吃完。

晚上Frank照例出去体察民情,我和Scott则坐在Bob家里看电视。


Day4 - 轻松返回
路线: 昆山-昆太公路-太仓-204国道-嘉定-淞虹路-(地铁二号线)-张江高科

最后一天的返程十分轻松。早上Bob领着我们去了昆山最著名的面馆吃了面,然后就和Bob告别。为了避开交通繁忙的312国道,我选择了走昆太公路到太仓,然后沿204国道经嘉定回上海的路线。一路比较轻松。到了地铁上,打电话叫Yolanda在家里准备好午餐,我们就坐二号线回到了张江高科。

Yolanda做的是杂酱面,Scott和Frank都吃得很香,每人都吃了一大碗(表扬一下Yolanda:-)。

Scott和Frank走后,我就把自行车用水冲洗干净,晾干,上好油又把两辆自行车挂到了阳台的墙上。

1 comment:

  1. 严重同意,Yolanda真的是贤妻良母之典范,知道我们要去特意准备了我们的饭菜,恢常感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