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逃生记


- by Springgh

时间:2009-04-05到2009-04-06(共两天)
地点:崇明岛
人物:Springgh, Yolanda, Scott, Wolfgang, Mingrong, Mingrong的同学
路线:吴淞码头-(轮渡)-崇明南门港-(沿江公路)-陈家镇



进入三月,上海开始从漫长而阴冷的天气中缓过神来。我也开始把挂在阳台墙上的自行车取下来,趁着几个天气好的周末在浦东瞎逛。孙桥踏青路过中环线的建筑工地,吃了不少灰。重回浦东机场,翻越围墙进入机场沿海的道路,感觉还是那么亲切,只是回来的时候Yolanda同志给累得像条小狗狗一样,引得多年的膝盖旧伤也复发了。家里的那辆Giant Speeder-LX的横梁对Yolanda来说有点偏高,回来后我们又到Giant张扬店去买了一辆FCR-3100低横梁的公路车。这辆车车架很轻,变速器也更好,Yolanda特别喜欢。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是该好好出去和花花草草们接触接触了。在网上看了很多童鞋的游记,对千岛湖特别向往,但是很多东西还没来得及准备,于是在况且老师的崇明游记影响下,觉得先到崇明去玩玩。虽然多年前骑车到过一次崇明,但是遇到下雨半路就折回了,在岛上骑行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这次去一定要好好来个环岛游。

初次的计划是和老搭档Scott同学,Frank同学一起去。结果Frank要去清凉峰,就剩下我和Scott了。外国同事Wolfgang在上海工作一年多了,他自己有一辆折叠自行车,也比较喜欢出去玩。于是我就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去崇明玩,让他了解一下俺们中国的乡村风景。如果这次感觉不错,也许下次还可以带他一起去千岛湖骑行。

组队成功后,就开始计划出行路线。原本计划从张江这边骑车去三岔港,然后摆渡到吴淞口再乘轮渡到崇明去。但是我从来没有走过张江到三岔港的这段路,于是在上个周末骑车过去专门探了一下路,收获颇丰。首先,张江到三岔港这段路很烂,除了汽车尾气和灰尘外,啥都没有。其次,发现了三岔港边上的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最后,搞清楚了吴淞口可以带自行车的轮渡时刻,同时还发现了地铁三号线松滨路站离吴淞口轮渡站就五六百米,所以完全可以先通过地铁运输,然后轮渡到崇明,最后到了崇明才开始骑车。这样可以避开市区不适宜骑车的路段,节省力气、时间,把好钢用在好风景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看到我在兴致勃勃地为崇明之行做着各种准备,Yolanda也忘掉了自己的膝盖疼,也想要加入我们,她的理由是Scott和Wolfgang都是大块头(体重至少都超过80公斤),而且她有新买的FCR-3100,肯定不会拖后腿。后来Mingrong听说我们的计划后,也要加入我们。曾听Bob同学说Mingrong在公司跑步很能跑,看来她的体力和耐力应该不错。但是她没有可变速的车,我们还是有些犹豫。后来她从Hongjun同学那里借到了一辆可变速的车,于是我们就同意了她一起加入。事情发展到现在一切看起来都不错。周五早上Mingrong同学又来告诉我们她同宿舍的一个女同学也想加入我们,同时保证她同学体能没有问题,唯一的缺憾是她没有可变速的自行车。这可怎么办?后来和Wolfgang同学聊起即将到来的崇明之行,我们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这次去崇明不是飚车的,而是为了看风景。那么她们没有公路车只要有足够的体力也应该没有问题。

周五Hongjun同学把自行车带到了公司,下班后Mingrong同学在8点钟左右准备把自行车搬进张江地铁带回江湾镇那边被无情拒绝,也许那个时候下班的人还比较多,经过多次努力仍然无果,只好放弃。Scott于是帮忙把自行车先骑到自己家里,后来干脆把他平时骑的那辆很破烂的公路车借给Mingrong的同学,让她们周日早上打车到Scott家然后三个人一起出发。

万事俱备,只欠太阳了。最近这段时间工作日都是阳光明媚,可到了周末总是要下点雨。按照惯例,每年清明节老天爷都不会忘了天下的苍生黎民,总是会流点眼泪寄托对咱们遥远祖先的哀思。天天晚上看新闻综合频道的天气预报,说周六会有雨,但是到了周日白天、周一天气都很不错,适宜外出踏青郊游。可是网上的天气预报都不是很详细,周日显示的仍然是终于转阴,很不确定到底这个“转”发生在什么时候。周六晚上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瞪大了眼睛,伸直了耳朵,害怕漏掉任何一点东西,即使是主持人衣服上的一粒小灰尘也有可能会影响后面两天的天气。总有从首席天气预报员那里听到了有利的消息,周六晚间到周日凌晨都会有雨,但是到了白天随着雨带南移,天亮后,上海就会阳光普照了。啊哈哈,太阳公公终于来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马上拿起电话用略带颤抖的声音跟Wolfgang和Scott确认,周日早上按原计划到吴淞口码头碰头。

第一天:出师未捷身先死

晚上看了一会儿书,九点多就上床睡觉。睡到凌晨快三点的时候不知怎么给醒了,后面就迷迷糊糊地翻来覆去,怎么也无法睡沉。原本定的闹钟是五点,好不容易熬到四点半再也没法入睡了,干脆起床洗脸,烧水下饺子。Yolanda还赖在床上迷糊,等50多个饺子快熟的时候,她才起来。

骑车到张江地铁站,等了几分钟卷帘门就打开了,顺利地把自行车搬进地铁,就接到了Scott打来的电话,说他们也在塘桥那边出发了。一切都很顺利,我们到了世纪大道站换乘四号线,刚到站台一列四号线就跑了,只好再等十几分钟。这时又收到了Scott的电话,问我们在哪儿,我还以为他们快到吴淞口了呢,结果他说他把钱包忘了,回家拿了现在刚刚上四号线。我们估计应该可以乘上同一辆车,Scott说他们在最前面的车厢里,让我们等在第一节车厢那里。我们早就等在最后一节车厢那里了,而且如果五辆车放着一起,太妨碍其他人,于是仍然等在最后一节车厢那里。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决定竟然让我和Yolanda顺利到了吴淞口,结果Scott他们在宝山站换乘三号线的时候被赶了出去。

话说在宝山站,我们要从四号线出来,再到对面站台去换乘到宝山方向的三号线,我和Yolanda从最后一届车厢出来的时候,站台上人比较多,没有看到Scott他们。我们就推车到第一节车厢那里去乘向下的扶梯,扶梯快到头的时候,突然听到展厅远处传来一阵嘈杂声,再定睛一看,迷迷糊糊地看到有人推着自行车正在和地铁管理人员争吵。应该是Scott他们被抓住了!我赶快向Yolanda一招手,拎着自行车快速跑上通往对面站台的向上的扶梯那里,到了站台上,我们把车放好,边上也有站台工作人员,他们也没有管我们,不知道Scott他们三人怎么会被地铁管理人员抓住。

这时Scott的电话又来了,我说我已经看到你们被抓了,怎么样?Scott说地铁管理人员既不允许他们换乘三号线,也不允许他们出站,我这边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竟然不让他们出站。真是出师不利呀,Scott他们只好先争取出站,然后叫大众物流把人和车运到吴淞客运中心。

我和Yolanda乘坐的这班三号线的终点站是长江南路,于是我们又只好在长江南路等下一列三号线,这时站台上也有其他人推着折叠自行车,站台管理人员也没有管我们,真是奇怪为什么Scott他们会被拦下来。

Scott他们上了大众物流,然后和我确认了是到松滨路边上的吴淞客运中心。等我们到松滨路站时,Wolfgang还没来,我们就在站台上等待。Scott打电话来说他们已经买好了7:45的船票,我有些纳闷,7:45应该没有能带自行车的轮渡呀,可是他说已经买好了,而且确认了能带自行车。我就跟他们说要到入口边上的房子里面去买自行车票。

7:30左右,Wolfgang来了,我们赶快出站。我很高兴地对Wolfgang说我们要去赶7:45的船,所以我们就快速地向轮渡站骑去。到了轮渡站,没有看到Scott他们,Scott的电话倒过来了,说不能带自行车,他们只好把船票退了。我问他们在哪里,他们也搞不清楚,说是大众物流把他们带到那个轮渡站的。哦,my god, 我只好让他们尽快确定自己的位置,赶到吴淞客运中心来。我赶快冲进售票大厅,买好了6张8:10的票。

等我买票出来,Scott他们已经等在客运中心门口了。终于碰头了,到入口边上的货运值班室买好自行车票,然后就等着检票上船。

我和Yolanda都吃过早饭了,他们四个人站在那里吃面包。很快我们就被放行了,轮船正在朝码头开来。等崇明过来的人全下船,我们才把车推进了货舱,然后到二楼随便找位置坐下来。因为这班轮船上的人很少,我们就没有按位置坐。

船开了快两个小时才到南门码头。出来后已经十点钟了,我们在大门外找了一块空地整理东西。准备把我的工具包绑在Scott的车上。Mingrong的同学刚坐上车,就听到噗哧一声,Scott借给她的车后轮气门芯处竟然漏气了。我让Scott把工具包给我,然后我拿出打气筒打了打气,发现是轮胎破了。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呀~~~

Scott和Mingrong他们三人先推车去找修车铺,我把其它东西整理好后就带着Wolfgang和Yolanda去找Scott他们。到了修车点,竟然发现我的工具包没在Scott那边,那个急呀~~,我赶快骑回轮渡站门口,还好我的工具包是用一个破旧的帆布包改装的,放着地上很不起眼,没有人拿走。

修好车后,我们骑回轮渡站,开始顺着江边往南骑行。为了确保三位女同胞不被甩在后面,我决定让Scott开路,我在最后压阵。沿江公路路况很好,路上车也不多,路边全是由水杉或松树组成的林带。目前水杉还没有转绿,也许六月份后再过来就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水杉林了。路边的小村庄里点缀着一片一片的金黄油菜花,镶嵌在绿油油的麦田之中,偶尔还可以看到一丛一丛的粉色桃花在房前屋后快乐地绽放。快到新河镇的时候感觉相机里面有东西摇着响,镜头也有点卡,我使劲摇了摇相机,响声没有了,结果镜头是彻底不能打开了。

(昨天晚上把相机打开检修,发现一颗小螺丝掉了,卡住了相机镜头。这个佳能的A60是03年买的,前段时间一直出问题,这次拆开修理看来是彻底修好了,今天爸妈他们带到植物园说相机一直表现很好。其实把相机拆开后看里面也并不是那么复杂,只要不是电路问题,都比较好修)。

骑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十二点了,我看Wolfgang有点饿了的样子,鉴于他们四个都没好好吃早饭,我就叫Scott到前面去看那个村庄或者镇里面能找到吃饭的地方。找来找去,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新河镇。在镇上一家饭店六个人吃了150块左右,感觉蛮贵的,没有吃到什么有特色的东西。
吃好饭后稍作休息就继续沿着江边公路前行,今天的目的地是陈家镇。下午Scott更有劲了,见到这么好的公路,叫他打头阵,结果他就在前面疯狂飚车,一眨眼就不见了人影。为了让三个女同胞不至于落单,我只好还是乖乖地跟在最后面压阵。Mingrong和她的同学使劲骑着去追赶Scott,结果最快速度也就十九点多,不到二十。我的速度反正也快不起了,我就在后面悠闲地拍照,然后再快速地追上去。

过了堡镇以后,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总担心今天赶不到陈家镇,过一会儿就停下来看地图,我也不管他们,看就看吧,从堡镇到陈家镇不到四十公里,还有好几个小时天才黑呢,无论如何都能到!

路过正在修建的长江大桥,桥面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正在按照路灯这些辅助设施,听人说长兴岛到崇明这一段的大桥今年七月一号就通车,明年一月一号上海到长兴岛的隧道也正式通车,到那以后去崇明就没有那么麻烦了。

Yolanda的膝盖旧伤又复发了,应该说是一直没有痊愈。我和他停下来在江边大堤上休息了一段时间。快到陈家镇的时候,我们干脆就下来推着车走,她的膝盖一弯曲就觉得疼,走路还好一些。

花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到了陈家镇,天色还早。我们在裕安路上的仙人岛旅店住下来,标房,有独立卫浴。每个房间80元,房间很干净,感觉这个价格还可以。晚上就在旅店边上的一家安徽人开的饭馆吃的饭,推荐的牛肉锅煲和酸菜鲢鱼头并不是那么好吃,其他菜还可以,6个人总共吃了114块。

第二天:崇明逃生

我们住的那个房间靠阳台上的玻璃门没有窗帘,清晨四点多都透进来很亮的光。村子里面的狗狗不时在叫,村民的羊也在那里咩咩咩地不停叫。睡到七点多我就起来了,拉开窗帘一看,外面竟然是一片金黄的油菜花。

我和Yolanda洗漱好后就走到油菜花地里去呼吸新鲜空气。后来他们四个人也来了,拍了些照片后回到街上吃早饭。吃好饭后我们叫了一辆面包车40元到东滩去。东滩不要门票,也没有门,随时开放 (不知道冬天有候鸟的时候要不要门票)。只是有一个岗亭需要登记一下,签字保证不下滩涂,不带测绘设备,然后拿一张通行证就行了(一队人马只需要一个人登记就行了)。

进去以后来到大堤上,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的黄褐色芦苇布满了整个湿地,可以想象夏天这里的芦苇全变绿后该是怎样的景色。由于过冬的候鸟全都回家了,一只鸟的影子都看不到,只能听到一些麻雀叽叽喳喳的声音。由于走到哪里的景色都一样,我们就在大堤上停留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打电话把刚才那辆面包车叫了回来(这司机真是很赚,一个小时不到,80块前就到手了)。

回到旅店,大家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就开始准备出发。由于Yolanda的膝盖疼,不能再骑车,我们就决定我和Yolanda先坐面包车到堡镇码头,乘船回来。他们四个人继续骑行乡间小路,去领略乡村的美景。

还是刚才那辆面包车,50块钱从陈家镇到堡镇码头(真是赚呀,两个小时130块到手了,燃油最多30块)。把面包车后排座位放倒,两辆自行车把前轮卸掉就放在面包车后面。司机开得飞快,不过陈海公路上也没什么车,20多分钟我们到了堡镇码头。让Yolanda在码头门口看着自行车,我跑到售票大厅去买票。

一进大厅就傻眼了。中午12:45和下午4:30可以带自行车到吴淞码头的轮渡票早就买光了,很多人排着队在等着买到宝杨路码头的车客渡。可是我们有自行车,车客渡自行车是不允许上去的,除非你自己找到一辆货车愿意帮你带自行车。货车也许可以到排队的那里去买,可是你自己还得去买和那辆货车同一班的船票。队伍排了那么长,怎么办呢?

我跑进跑出好几趟,边上有很多黄牛在叫卖高速客船的票,但是自行车是不能上高速船的。Yolanda说要不我们就在堡镇住一晚上,第二天请一天假。可是堡镇码头那里特别乱,很不喜欢这个地方,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回到上海市区。后来Yolanda灵机一动,说你去找找看能不能买到把自行车打包的口袋。于是我骑着自行车沿着堡镇南路朝码头相反的方向骑行,过了前面的一个红绿灯前方150米左右左手边有一家卖绳网的,我进去打听了一下,他们给了我四个装棉花的大蛇皮口袋和绳子,要价30块,其实最多10块就够了。我也没有讲价,只要能回去什么都不计较了。我把车停在店门口,又跑回码头门口把Yolanda的车骑过去。把车的轮子卸下来,绑好后再往蛇皮口袋里装,店里的大姐也帮我一起装,花了半个多小时累得满头大汗终于搞定了。叫了一辆三轮车两块钱把两个包拉到堡镇码头(这些三轮车夫其实还是蛮辛苦的,也不乱要价,哪像那个卖口袋的小店)。

已经十二点多了,决定先吃午饭再去想办法。在码头门口的小店吃了两碗香菇面,共八块钱(怕不卫生,所以只吃素面)。吃面的时候还在路边买了6根一尺多长的崇明绿色甘蔗(回到家后我吃掉其中5根,Yoldanda和他爸妈都尝了一点就不想吃了,说吃起来很麻烦,剥了皮,还要嚼,然后还要把渣渣吐掉)。

把自行车搬到售票处的门外,整个大厅里面挤满了人,想要自己排队去买票是不可能了。于是去找黄牛,开始碰到一个看了一下我们的自行车,说太大了,装不下,就走了。只好再继续找,又一个人来了,看了看也说放不下。怎么办呢?Yolanda说要不我们去找店住下来吧。我还想再找找机会,没过一会儿,刚才那人又回来了,叫我们把车拿过去。我和Yolanda赶快拎着车跑过去,原来这人并不是堡镇的黄牛,他开着一辆面包车,车上已经坐了好几个人。他和我一起把自行车放到面包车尾部的空隙里。可是空间太小了,两辆车并排放好后面包车的后车门就没法关起来。这人放弃了努力就跑到人群中寻找新的目标取了。我和Yolanda还是不放弃,我们先把一辆车放到下面,然后再把另外一辆架在上面,这样后车门就关起来了。我和Yolanda赶快坐上车,等了一会儿,一个小面包总共载了13个人出发了。

我开始还以为他是去车客渡,以为就坐着他的车然后到轮船上就可以到吴淞口了。结果发现他开着车高速地朝北面开去,过了20分钟左右到了新河镇的渡口。其他人都下车了,我和Yolanda第一次坐这种车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下车后司机每人收50块钱,另外一个女孩在那里给大家发轮船票,打扮得像《手机》里面严守一的侄女一样。我们还以为他的车也要开过去,我就在那里问司机我的东西是放在车上还是要拿下来。结果那个女孩干事十分利落,跑到车后把车门一开,两辆自行车就掉下来了,还好没砸到人。Yolanda看到自己新买的车车这样从面包车上摔下来,就开始骂那个女孩。我倒是无所谓,算了算了。我对那个司机说Yolanda膝盖疼,麻烦他帮我搬一辆自行车。司机二话不说扛起自行车就往候船厅跑(其实这些人都蛮纯朴的,别人也不知道车里装的啥,自行车摔一下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坏的。让他们帮忙,二话不说就帮我们把自行车扛到了候船厅。出门在外“和”为贵)。

开始检票了,我和Yolanda两个人拎着庞然大物顺利进去了,可是检票口离轮船差不多有一公里,要自己走进去。我只好一手拎一辆自行车,另外一只手再和Yolanda抬另外一辆。路很窄,人又多,两个人抬着东西很难走。我就把另外一辆车放下,让Yolanda等在那里,我先把一辆车扛过去再回去扛另外一辆。我把车扛在肩上往前走了50米左右,觉得其实扛在肩上比用收拎好走。我就打算自己一个肩膀扛一辆,另外一只手还可以和Yolanda抬另外一辆。我把车放在路边,就穿过人群往回走,不曾想一个大爷正在帮着Yolanda抬着自行车往前走,这个社会真是好人多呀。我于是跑到前面继续扛我的车。把车放到轮船的货舱后再出来,Yolanda他们已经到了,赶忙跑过去谢谢那位大爷。诺大的一个货舱竟然就只放了我们打好包的两辆自行车,我就是觉得奇怪为什么他们这种快速船为什么不愿意让自行车推进来。后来Yolanda说那位大爷是来送他儿子回上海的,看到Yolanda一个女孩孤苦伶仃地在那里搬笨重的自行车包,于是伸出了援手。唉,看来女孩子单身在外还是有优势呀,我前面和Yolanda一起抬的时候没有人来帮助我们,我一离开,就有好心人上来帮忙了。

船上好多人,找好位置坐定后,开始给Scott他们打电话,说票买不到了,叫他们赶快到堡镇码头来想办法,否则就得在堡镇住一晚上了。Scott原本正优哉游哉地边骑车边拍照的,听了我的电话后就没拍照了,全速冲到堡镇码头。他们先买了晚上7:10载人的高速船票,然后再想办法去找货车带自行车。

Scott他们运气还是蛮好,他花了30块钱找了一个货车带三辆自行车乘船到浦东高行镇,司机还帮忙给他搞到了5块钱的船票。

我和Yolanda回到吴淞口后,就在码头上找了一辆三轮车花10块钱帮我们送到三号线松滨路站。因为当时还是高峰时期,地铁上人很多,我们就没有把自行车包打开,这样就能方便地出入地铁站了。可是比较痛苦的是我们要从三号线转到四号线,然后再转二号线回张江,每次转车都要拎着走一段路。

五点钟我们回到家里,Yolanda爸妈已经做好了饭等我们。真是幸福呀,要是以前,我们还得拖着疲惫的身体做饭吃,或者到外面店里吃难吃的东西。我和Yolanda累得不到九点就睡觉了,快到十一点的时候,Scott发来了短消息说到家了。

至此,我们大队人马终于都顺利从崇明逃回来了。以后去崇明玩一定不能节假日高峰时候去了,否则船票太难买了。


(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地铁里面的自行车)


(等待船儿来)


(看手相?不是!看微型地图呢)


(小宝宝好好吃,不要弄到衣服上了)


(候船码头)


(上船罗)


(睡一觉)


(还是这个姿势舒服)


(最后的检查)


(等待出发)


(堡镇码头出口)


(修自行车,老师傅技术很好,内胎破裂处靠近气门芯,很不好补,他补好后一点问题都没有)


(没有路了?)


(Wolfgang的折叠车,骑起来一点都不慢)


(崇明岛,我们来了)


(喝口水吧)


(出发罗)


(油菜花飘香的村庄)


(路边都是庄稼,既绿化了环境,也有收成,值得推广)


(小水沟)


(路漫漫)


(慢行)


(菠萝很好吃,特别解渴)


(禁止)


(抛锚)


(放羊)


(一群羊挡住了去路)


(迎春花也开放了)


(黄灿灿的油菜花)


(江边的路真是好呀,基本没有汽车,空气很好)


(满树桃花开)


(找吃饭的地方,未果)


(快跑)


(眺望)


(水杉林)


(长江大桥,长兴岛-崇明,2009年7月1日就通车了,上海-长兴岛的隧道明年1月1号通车)


(油菜花环绕的村庄)


(Wolfgang眼中中国的特色东东)


(Wolfgang眼中中国的特色东东)


(Wolfgang眼中中国的特色东东)


(Wolfgang眼中中国的特色东东)


(油菜花+露水)


(油菜叶+露水)


(Wolfgang一点都不怕冷)


(东滩到了,来个留念)


(东滩,我来了)


(来张合影)


(你们在看什么呢?螃蟹洞)


(中国牛)


(拥挤的堡镇码头,船票都卖光了)


(夜色中的地铁)

更多图片在http://bbs.bikehome.net/diz/viewthread.php?tid=74633&page=1&authorid=107059

4 comments:

  1. 回到家,老爸在二楼阳台上一直张望着等我们。看到我回来时不禁大乐,说怎么跟打了败仗一样。我囧……

    PS:我没有骂那个女孩,是因为她说自行车摔了也没关系,我很不高兴地抱怨了一句“怎么没关系”。老天作证我就说了这么一句话,怎么变成骂她了呢?Spring你到处诽谤我,小心遭报应……

    ReplyDelete
  2. 你好!自行车能上地铁吗?跟地铁人要不要说什么说服的东西?

    ReplyDelete
  3. 只要你不在高峰时间,自行车都很容易带上去的

    ReplyDelete
  4. 羡慕羡慕。。。

    照片赞一个。。。
    Yolanda??
    是不是那个圆脸,胖乎乎的小姑娘??

    不过你们的blog里面怎么都是骑车游记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