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赴盐官,欲观钱塘潮


- by SpeederLX

日期:2003-09-03 / 2003-09-04
地点:上海-浙江盐官(往返)

路线:
Day1 (180km):复旦-中山北二路-中山北一路-南北高架(共和新路-大统路[过苏州河]-成都北路-重庆南路-鲁班路)-中山南二路-漕溪路-沪闵路-闵行-[摆渡]-西渡-沪杭公路-奉贤-沪杭公路-金山卫-沪杭公路-黄姑镇-01省道-盐官

Day2 (188km): 盐官—01省道—金山—松金公路—松隐—松江—沪松公路—七宝—七莘路—318国道—延安西路口—中山西路—中山南二路—鲁班路—重庆南路—成都北路—南京西路—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宁波路—四川中路—四川北路—西体育会路—中山北二路—邯郸路—复旦

(点击看大图 Click to see large map)

计划篇

此行的最终目的不是一定要看到钱塘江大潮,只是想沿海骑行,吹吹海风,感觉一下。

2003年8月底快开学的时候,Ed说准备去无锡玩,后面由于开学许多兄弟有很多事情要办,脱不开身,就延后。后面我建议9月6号去,从常熟回来。结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交大的兄弟说9月12号去盐官看钱塘江大潮。

有点郁闷,觉得去不了无锡了,就独自考虑该到哪里去。 翻了翻地图,发现去盐官蛮好的,很长一段沿海,还从来没沿海骑行过,应该很爽,于是开始计划。上go2map查了查里程,显示总共150多公里,心想大清早出发,天黑前一定能搞定。于是在bbs上发贴,想找人同行,主要是因为一个人出去不能进超市买东西,人多的话就可以有人看车,有人去买。

天气一直阴沉,真担心出去不了。天气预报全都是阵雨或小雨,收音机里也说秋老虎已经过去,天气要转凉了,最近会有一段阴雨天气。真tnn的,我想出去你就下雨,太不给我面子了。

9月1号星期一,fangu问了我具体什么时候动身,我说我也不清楚,得看天气而行。而且周五有事情,最迟必须周三出去,周四晚上回来,否则就得周末出去。下午天还是阴沉沉的,很闷热,fangu也还没回信,我就打算一个人周二出去算了。下午去欧尚抱了两大瓶维体,一袋牛肉干。回到宿舍收到fangu的信,说准备周三和我一起去。

给fangu说了要准备的东西,然后我就开始打包,fangu周二去Merida检修了车子。周二天气突然转好,天上全是大片大片的云,形态各异,早上去南区拿出相机就拍了好多张。被mm一顿痛扁,说“你总说这个云像什么像什么,我看来看去就是棉花糖,干净的白亮亮的棉花糖和脏了的棉花糖。”这种时候最理智的就是听,默默地听,不要说话,最好点点头。

吃好午饭,躺在床上看到窗外雪白的云团,真想去人民广场外滩这边拍几张。上次去陆家嘴因为贪吃结果出来时天已经黑了,没拍到夕阳,很是遗憾,一直在等好天气,今天终于又让我等到了:)

再也不敢事先给mm说,先和她一起到了系楼,在bbs上想拉Ed一起去,结果他想拍黑白片,而且还没有买胶卷,那就算了吧。我一人背着相机,乘上123就去了人民广场。在人民广场转悠了好久,也拍了很多好片,再沿着福州路走到外滩,等待我的夕阳。拍了好多片,可还是没有漂亮的夕阳,因为云团太大,都把光线遮住了,等到6点钟郁闷而归。

晚上和fangu确定好第二天的出发时间后就骑着我的小马回北区。由于自己平时骑的车丢了,一直骑mm的小矮车,再次跨上我的小马时发现都不会骑了,到了北区门口还是没找到什么感觉。

回到宿舍发现包装得不是很好,就重新弄了弄,不料带子断了,就只好用线缝起来,热得满头大汗,再去冲个凉,已经晚上12点多了。

睡觉,明天还有很多路要轧呢...........

Day1—可恶的大风和可恶的路,可爱的小风和可爱的路

2003年9月3日,晴,东南风4-5级(南风为主),35摄氏度。

早上4:30准时起床,洗漱好后开始涂防晒霜,像抹奶油一样手臂上,肩上,背上涂了个遍。到北区门口是fangu已经等候多时了。骑到乘风吃早饭,我还是老样子,两个肉包,一碗热豆浆。fangu要的有点少,就一小杯冰豆浆,一个茶叶蛋,一个肉包(后面就他很快就觉得饿了)。

上路,从乘风向南200米左右上中山北二路,人很少,一路保持在20公里以上。到火车站时,看了看地图,从大统路过了地道,然后过苏州河。南北高架就是比中山西路好,很快就到了漕西北路。本来打算走漕宝路到七宝然后往南到沪闵路的,想绕过上海南站修路的地方,却不小心还是上了沪闵路,后面只好从柳州路拐到钦州南路,然后在沿虹梅路重新绕回南北向的沪闵路,tnn的,还没绕过修路的地方。不过还好,前行几百米就到了好路上。南风较大,路上人也开始多起来,fangu在人堆中冲刺的能力还需要锻炼,于是我就先冲出去,然后等他赶上来。在莘庄站我们停下来休息了一会,然后继续上路。到交大闵行校区时,码表显示骑行时间2小时11分。再往前骑行不久沪闵路就结束了,边上就是轮渡站,1.3元/(人+车)过江。

过江后觉得有些渴,想啃西瓜,看到西渡农贸市场时拐进去,车前轮撞飞一块小石子,没在意,停下来就买瓜,都是1元/斤,买了一个很差的。啃完以后上车就发现前轮没气了,推到马路对面的树荫下修车,第一个胎放进去后弄外胎时,想省劲就用薄片扳手撬,结果把内胎给戳了四个洞,只好又换一条。后面就改用扳手把撬,很快就好了。

沿着沪杭公路往南骑,风很大,骑得很吃力,到南桥镇时前面一个中年妇女想过马路,要过不过的,我就放慢了速度,结果fangu就冲了上来,他车前轮竟然挂在我后轮上,还没倒下去,不过fangu是倒下了。还好没大伤,手掌着地,手心有点破皮,手指有小点淤血。fangu说没事情我们就继续前行,再往前面沪杭公路就转向西南方向了。上去后太阳很大,就走自行车道可以借点树荫。

到奉贤和金山交界处,看到上师大奉贤校区的牌子后就朝右拐,向西挺进金山。路很窄,只有两个车道,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旁边还有斜坡,有车过时我们就放慢速度。那一段风景还可以,旁边全是高高的水杉,把两边都封了起来,在上面骑起来很凉快。

快到金山工业区时,看到一辆小货车停在路边,两个警察站在那里,车前一顶黄颜色的施工帽,一辆自行车倒在斜坡的水杉树边,车前有一滩血。看到警察我就快快通过,想找西瓜吃,未果。

可能是前面逆风时太用劲,后面就小腿抽筋,赶快停下来,到马路对面的树荫下休息,吃了很多牛肉干,喝了很多水,干掉一块德芙(不好意思,只有一小块而且已经晒化了,所以就没给fangu吃,他就狠吃牛肉干)。看到了救护车赶往刚才的出事地点,然后又把人拉到了金山方向。

休息的时候,看到对面就是海堤,还有汽车在上面开,我说干脆过去沿着海堤骑,fangu说没有树会被晒死的,所以就没有过去。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继续上路,很快就看到了海,公路和海堤中间隔着绿化带,要把头抬起来才看得到海水。只见中间一条白白的水带,看上去不是很宽,我对fangu说怎么这边水这么窄,他说你往远处看,我边骑边看还是感觉远处只有黄黄的沙滩,就靠近岸边的地方有些白花花的水。过了一会儿上了一座桥,旁边没有绿化带阻挡,而且桥面较高,就可以看得很远,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远处黄黄的并不是沙滩,而是黄黄的海水,真是faint,原来金山的水还是黄的,看来上海没地方看得到蓝蓝的海水了。

再往前走就准备找地方吃午饭,后面看到有个农工商的牌子,找了好久才找到,真大,比本部新修的食堂还大,还三层楼。很渴,本来想买个西瓜的,但想前面已经吃过一个了,就买了半个哈密瓜,两个梨,两罐酸奶,坐在农工商门口吃,吃得我撑的不行,我的哈密瓜还剩了一块,后面发现喝了酸奶口中不是滋味,又去买了一瓶纯净水全喝了下去,顺带补充了一大瓶维体。吃好后,fangu发现手指疼的较厉害,就进去买了一瓶正红花油,然后我又进去在洗手间好好洗了一把。出来后就去找地方睡觉,就在农工商旁边的沪航公路旁边有很多草坪,找了一块较好的,睡在松树下,一躺下全身冒汗,蚂蚁还差点爬进我的耳朵,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儿发现fangu坐在那里发呆,他说太热了。后面fangu把酸奶喝完,我把剩下的哈密瓜干掉,又躺下睡了一会,2:45我们就顶着大太阳出发了。

往前面走就是很多厂房,高高的烟囱,冒出的白烟被风一吹,在天空中拉了一条足足好几公里的烟带,太阳照在地上的影子看上去就像地上全是铁锈。再往前就开始闻到十分刺鼻的气味,住在那里的人真是可怜。

再往前1公里左右过一个检查站就进入浙江平湖境内了。路也突然变得狂烂,简直没法形容,柏油路面边上坑坑洼洼,中间看上去很光滑的那种感觉,但骑上去全是一个个小小的起伏,车在上面作有规律的波浪式运动,我把车速降到很慢,只有14公里左右,还是没出一公里就把胎给震坏了。

停在一位师傅的房子旁边修车,好几个农民也过来看我们修车。后面我就问师傅这里到盐官还有多远,他说还很远的,然后说这路一直到海盐前面还是这样烂,他说你们怎么不骑北面那条沪杭复线,就在北面不远,而且是柏油路,很好的。我们顿时一阵高兴,修好车谢过师傅就往前慢骑去找岔路口。不出一公里就看到右手边一条特好的水泥路延伸到远方,马上拐上去,骑了一会横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东西大道(也叫杭沪复线,也叫01省道)。原来浙江省重新修了一条复线,难怪老的沪航公路会那么烂。

好宽的路面,双向八车道,从中间往外依次是超车道,行车道,紧急停车道,自行车道。没有问题的汽车都不能在紧急停车道上开,所以紧急停车道相当于是空的,而且行车道上车也不多。我们就一直沿着紧急停车道骑,路面没有宝钱公路好,但也很平整,而且由于是柏油路,中间没有接头,不像宝钱公路过一会儿就要碰到接头,所以骑上去很爽。另外一点就是所有机动车道都有的缺点,有时边上会有很多小石子,得小心点,睁大眼睛,看清路面。路东西向,东南风中的东风还是对我们有很大作用,上去后我们就基本保持在27公里左右的速度。

真是有些倒霉,到黄姑镇时,后轮突然没气,还以为是又被小石子害了。推车到路边加油站的阴凉地方修车,撤下车轮后发现被一个什么东西扎了进去。再拉出内胎时才发现是一根小铁条把内胎插了个对穿。又花了半个小时换胎,喝水,顺带休息。

由于前面在go2map上查的盐官距杭州50公里左右,看到路牌上显示距杭州只有100公里左右,心想就只剩下50公里了。就想早点赶到那里,可由于中午没吃饭,光灌了一肚子水,而且早饭fangu也吃得不够。到后面顺风fangu都骑不动,我感觉自己的胃肠功能真是好,中午塞了那么多东西进去,有冷有热,竟然一点事都没有,而且我不怕撑,所以到后面我还很有力气,我本想继续趁天黑前赶过去,但看到fangu因为肚子饿而撑不住了。就慢骑寻找饭店,开始问了一个人,说要走小路进去,推车过去看全是砂石路,根本不能骑车,只好继续往前骑继续找。

最后找到一家路边的饭店,包间有一桌人在吃饭,老板娘一个人在厨房忙,老板的小女儿在外面玩,就问问有没有菜单,老板娘说你自己到里面看,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原来浙江很多饭店都这样,菜都摆在厨房里面,自己进去看,看中什么就点什么)。由于有些晚了,剩下的菜很少,就点了一个白菜肉片,一个素茄子,一个西红柿蛋汤,每样5元。最后确定饭管饱,1元/人。

出来后小女孩在拿杯子给我们倒茶水,我就自己动手把一切弄好,fangu嫌开水太烫,就没喝,坐在一旁发短消息。后面我们把桌子搬到风扇正下方,坐在那里等菜,顺便逗小女孩玩。等了一会老板从外面回来了,就进厨房炒菜,问他们到盐官还有多远他们也说不清。后面本想把内胎拿进来补,但看到马上就要上菜了,就坐下来喝茶歇息。

白菜肉片先上来,大大的一盘,开始吃饭,还可以,淡淡的,不过油放得太少,太渴的时候吃还差不多。汤也比较清谈,饭都吃得差不多了,茄子还没上,白菜还剩很多,本来想把茄子退掉,问了一下已经在炒了,就没好意思说。最后茄子上来了,又是一大盘。尝了一口,甜的,而且弄得很黑,没有吃它的欲望。fangu胃口不是很好,可能是太累了,只吃了一碗饭,我则不管三七二十一吃了三大碗,还喝了很多汤。

吃完饭已经7点多,天全黑了,马路上一个路灯都没有。fangu坐在桌子旁歇息,我就到外面给mm打了一个电话,骗她说我们已经到了,她问我们吃饭的地方没,我说刚到,还在找住的地方,等会就去吃饭,让她不要担心,一路很好的。打完电话把头灯拿出来一看竟然不亮了,我在学校还专门试过的,真是运气差。回到饭店把头灯打开看了看也没找出毛病,没办法就这样走吧,反正小半个月亮还挂在东南的天空上,还是可看一小点路的。正要推车走,fangu说到前面没有路灯,要是胎坏了就没办法补,于是又返回饭店,摊开工具,开始补胎,那条被薄片扳手戳了四个洞的内胎由于没看清,还以为是两个洞,结果浪费了好几片冷补胶还是没补好。最后只补了两条,另外两条就到盐官再说吧。

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到8点多才又开始出发。上路后,车不多,看到自行车道上也很多砂石,还不如骑机动车道呢。于是就在紧急停车道上骑,有些路段很好,边上没有石子,速度还可以,借着后面车灯的光看了看基本上维持在20公里以上。这条路真的很好,尽管看得出没有多少维护,但路面还是十分平整,另外最重要的是车不多,而且紧急停车道只有我们两辆自行车,所以也不是很担心,只有对面有车过来或遇到减速片的时候会放慢速度。开始我在前面领骑,但是我的速度较快,很多时候回头过去都看不到fangu,而且夜路经常回头也很危险,于是叫fangu在前面骑,我在后面看速度控制节奏。

一路上望眼欲穿,边走边看路牌,盐官始终不出现。到一个路牌写着往左转就是“01省道七公里”,都搞不清是不是该转过去,正好碰到一个师傅,他说盐官还要一直往前骑,路上有路牌指示的,这时我们才敢放心往前。到了去海宁市区的路口时,仍然不知道距盐官有多远,吃饭时打算到去海宁路上的一个小镇上停下来,但这时感觉晚上骑了这么久路都很好,只要去盐官全是这种路就不用害怕。两人商量了一下还是继续赶往盐官。

又骑了很久看到一处灯火通明,还以为到了,发现是一个工业园,再往前半公里看到路牌上写着“盐官中队”,马上欣喜地告诉fangu快到了。在往前面半公里就看到了盐官的指示牌,写着往南(左手边)上岔路还有5公里。停车下来推车过去找到岔路,看fangu已经很累了,问他要不要喝点水,他很兴奋的样子说不用了,就这么远一点了,到了那里再说。于是他就一路向南狂飙,南风很大,我没有那么多力气与风抗争,就在后面慢慢骑,反正快到了。很快就看不到fangu的影子了,等我赶上他时,他已经停在盐官镇的入口了。

找了一条路进去,路上人很少,看不出镇的样子,不知道有住宿的地方在哪边。开始问了一个人说往里走就到镇里了,后面走了一段还是没看到旅店,旁边有家美发店,快收工了,小女子小男生的装束是我不喜欢的那种类型(就是韩国日本的样子),fangu说上去问问,我站着没动,因为我不喜欢和这种人打交道。后面等了一会儿终于上来两个人,说前面就是镇,有住宿的。再往前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搞不清情况,又停下来。一个骑摩托的说往前走到保险公司旁边有家新开张的旅店很干净,30元有空调淋浴。

接着往前走,看到路牌是人民路,这种路应该是镇的大路,于是沿着人民路走,fangu很累了,怕我带错路,就一直说再问问,但我想即使找不到那人说的保险公司旁边的旅店,在这种主要街道也应该可以找到其它旅店。一个电线杆下有两人在卖夜宵,问他们保险公司在哪,他们指了指面前的大楼说这就是。于是到前面路灯下去看有没有没关门的旅店,只有一位阿姨靠在凉椅上乘凉,问她有没有住宿,她说可以住,但是没有空调,只有楼下有冷水淋浴,可以把水壶提进去洗热水,15元/人。感觉不贵,而且举目四望没有其它灯光,就住下了。车停在楼下一个小房子里,我们把钱包拿出来后锁上门就跟阿姨上二楼。

问阿姨观潮远不远,她说就在前面,问什么时间可以看到,她说不大清楚,她昨天是5点钟看到的,就告诉我们5点起床好了。本来想让fangu先去洗澡,让他早点休息,他一进房子就躺在床上不想动了。我就把洗漱用品拿下去洗澡,提了两个热水瓶进去。洗好以后就躺下让fangu去洗,把身上酸的地方都涂了些正红花油,关掉电视,很快就睡着了。

明天的潮会是什么样子呢?

Day2—(SpeederLX)轻松的旅程,(fangu)痛苦的征途

2003年9月4日 晴 东南风4-5级(主要南风) 36摄氏度

早上4:45起床,把fangu赶起来,背着相机就出去看潮,这时才看清旅店名字叫望江楼旅店。沿着人民路100米左右就到了一个公园。没人卖门票(别人还没起床呢),就径直走了进去,爬上大堤,东方已经一片红色,赶快拍照。再看杭州湾,水轻轻地荡着。fangu问了两个晨练的人,一个说潮水已经过去了,另一个人说还没有。我们就只好沿着观潮堤往前走,没看到潮水,看看远处日出前的云彩也不错。又碰到一个晨练的,他说潮水已经过了,今天是4:30的潮水,faint,竟然晚了半个小时出来,难怪4点左右醒来听到外面声音很大。

回到旅店,我就去洗脸刷牙,fangu还想睡,我洗好以后就把他赶去洗脸了。后面我在外面天台上补另外两条胎,他又躺在床上睡了。花了一个小时左右补好了一条,那条被我戳了四个洞的胎再我补了三个洞后发现还有一个洞,干脆就不补了,听天由命吧(其实回到学校后才知道其实那天晚上和早上补胎的时间都白浪费了,由于回来的路都很好,一路上一点问题都没出)。

把车取出来,东西整理好就出去吃早饭,路旁有小摊卖早点。但怕不卫生,就往前走找有店面的地方吃。找到一家馄饨店,很多人在吃,感觉不错。三鲜馄饨1.5元/碗,烧卖3元/笼。先要了一笼烧卖,再一人要了一碗馄饨。烧卖端上来后发现是肉馅的,皮很薄,味道很好。我就着醋吃,fangu喜欢原味。看烧卖很好就又要了一笼。馄饨上来后也很好,不过量对于我来说不是很多。fangu连一笼烧卖都没吃完,我就收拾残局。吃得饱饱的,我付了钱,fangu说昨天住宿是我出的,应该他付饭钱,我说今天还有午饭晚饭,路上还要喝水,多着呢。

从盐官到东西大道的5公里慢慢骑,消化消化,边走边聊边看路边的河流。浙江的水感觉普遍没有江苏的好,浙江的水很多地方污染都比较严重,一路上只有看到鱼塘的水还有下去游泳的欲望。

到了东西大道,路口坐着一个警察,我小声说有警察,fangu竟然没听见也没看见,就直接上机动车道,被警察赶下来了。我则默不出声在自行车道往前骑,得离警察远点:),到警察看不到我们的地方,我们又上了机动车道。前行不久后面开来一辆公路巡警的车,放慢速度打算上自行车道,但它很快就往前面去了,于是继续逗留机动车道。

由于朝东骑,小小的东风还是有一定的阻力,我们只能维持在20公里左右。不知是不是早上的烧卖有点咸,感觉特渴,路边全是大片大片的桑树林,看着绿油油的叶子直想流口水,要是上面结满桑椹就好了,得找个地方啃瓜。但是一路都没找到,只好在一个加油站阴凉的地方停下喝水。离开加油站不远就在路边发现一个农贸市场,让fangu进去买了一个瓜,就站在外面的阴凉地方啃瓜,很累,吃完后都不想走,就想躺下睡一觉。

补给结束,继续上路。也许是这两天都睡得比较少,直打瞌睡。但是有昨天走长段夜路的教训,我得控制节奏,只好在前面保持20公里的速度,一边骑一边闭眼睛休息(这就是路好车少的优点)。我的计划是每骑行25公里休息一次,时间在一个小时多一点。后面可能瞌睡醒了,开始加速,把fangu远远甩在后面,发现小小的东风在我面前根本没有多大作用,目的地是前面的西瓜摊或者25公里的时候。已经23公里左右了,往后看还是没有fangu的影子。就放慢速度慢慢骑找西瓜摊或者买冰水。

后面在路边发现一个小店,停下来,往后看fangu还是没上来,于是推车进去先买了一根棒冰,含在嘴里,从包里掏钱时,棒冰断了,掉在地上,还好只要五毛,于是再买一根,走到路边去等fangu,刚到路口他就过来了,进去又掏钱给他买了棒冰,我嘴里的棒冰又断了,真是气愤,于是给fangu买了一根棒冰,我就干脆买冰水了。

到的地方是个小村,旁边的村民都围过来看热闹,我们静静地吃我们的东西。吃好后推车出发,控制在20公里左右慢慢和fangu边骑边聊,但是一聊天速度就会降下来,后面我只好又冲出去,否则今天回不了复旦。后面觉得很轻松,控制在27公里以上。12点多一点就到了黄姑镇(就是昨天扎破胎的地方)。

拐进镇去吃东西,就在前面一个十字路口就有饭店,先到左边,结果老板正在做盒饭,说点菜还要等半小时,于是到路的右边,名叫“园区饭店”。饭店老板看来很有钱,房子很大,连洗手间都比计算机系洗手间装修得好。我在洗手间好好洗了一把,把身上的汗和沙子全都擦了擦,还把脚放到洗脸池冲了冲,真是很爽。

有了昨晚的经验,知道两菜一汤肯定吃不完,所以就只点了一个青椒肉片,一个青菜豆腐汤。厨师手艺不错,吃得蛮香的,我吃了两碗饭,fangu都破例吃了一碗半。

吃好饭就到昨天下午修车的那个加油站去休息,这个加油站不错,旁边搭了一个小棚用来洗车的,现在不用了,我们正好可以到下面睡水泥地板(这次出去搞忘了带一次性桌布,失误)。旁边有一块汽车上用的毛巾被一样的东西,扔在那里不用了,我就用它来把地扫得干干净净,再把T-shirt铺在地上,把包用来作枕头。睡得很舒服,45分钟后起来喝水,给车加气,然后出发(这一路没有多少商店,所以能补给的地方就下去买点东西,要休息可以到加油站,地方都挺宽的,只要不挡着汽车出入的路就行了)。

出去后很快就到了金山,码表显示从盐官到金山共90公里(直到01省道在金山结束)。当时有东风,fangu已经骑得很慢,看了看地图,决定往北骑到松隐镇,这样顺风,会轻松很多。上了松金公路,路况很好,水泥路面,有部分在翻修,但骑自行车完全没问题。fangu可能中午吃得还是不够多,他又不行了,他的车也出了点问题,我在前面速度可以达到30几公里,他却到了25以后就再也上不去了。我就只好往前骑一段放慢速度等一会。这路是水泥路,中间有接头,后面码表就在这些上面接头出给颠坏了,一会儿就清零,一会儿就清零。所以后面的小路没路牌就没法看里程了。

从金山到松隐总共22公里。在拐进松隐镇到联华买了佳得乐,喝了一罐酸奶,把fangu的后挡泥板拆了下来,把他的后闸调了调。当时东风还是较大,总共休息半个小时还是决定往北骑到松江。这样一来省力,二来松江我们也没去过。上了公路,开始是一段特好的水泥路,好像铺好的时间不长,骑上去特爽,路不宽,是典型的乡村公路,两辆车交错的时候都要小心过去。我想快点赶到松江,后面夜路可以少走点,于是在前面快骑,但fangu可能前面在八车道的路上骑上瘾了,不太习惯这么窄的路,害怕来往的车辆,我就只好放慢和他一起骑。这段路很好,两边是高高的柳树,树龄至少50年以上,把路上方都封了起来,在下面骑车特凉爽。再外面是整齐的农田,夕阳西下,一派田园祥和的气象。水泥路可能有5公里长,到后面就变成了柏油路,是比较破的那种,不过车不多,可以在路中间骑,但fangu还是比较害怕。

骑了20分钟就到了去松江的渡口,等了10分钟左右渡船才过来,fangu很累了,决定过去后就在松江找饭吃。渡船过去后沿着老路走,10分钟就接近市区了,快进市区的时候发现路竟然被铁路隔断了,还好一位中年妇女给我们说往前走可以从铁路桥洞下面过去。前面不敢骑,旁边全是收垃圾的,推车绕过去,还是垃圾场,上个小缓坡,看到路牌又是那条路,原来这条路就活生生被铁路隔断了,地图上也不标明,要是开车过去真要被气死。

松江城感觉不大,很快就从南面穿到了北面,一点城市的气息都没有,马路上没有路灯。从小巷一直骑到方塔北路,看到了方塔公园,感觉蛮古老的,不过我们没时间去玩。在路口找了一家饭店,卖快餐的,点了一个蘑菇肉片,一个西红柿蛋汤,厨师手艺很差,只能将就着吃。我吃了两碗,fangu只吃了一碗。

吃好饭开始沿着沪松公路骑行,出城这一段竟破天荒地有了路灯,心中大喜,以为路灯可以一直延伸到上海市区。可骑出去不远就没了,到一个往西的拐弯处,有一个公路桥,要从旁边过去,路边有个缺口,差点把车陷进去。还好出去以后可慢慢借着月光和过往车辆的灯光骑行。fangu比较害怕,又很累,所以我们都骑得很慢,为了能控制节奏,还是让他走前面,我押后。

8点左右到了七宝镇,感觉就是不一样,很现代化,大街很笔直,两旁商店林立,霓虹灯和路灯交相辉映。不过没时间去欣赏这些。就沿着七莘公路往北上318国道。七宝到318最多4公里,很快就看到了虹桥机场附近熟悉的建筑物。路上人开始变得多起来,我就开始在人群中穿梭。一个笨蛋把车横在自行车道上等对面绿灯,被我和另一个骑助动车的狠骂,结果后来fangu说他过来是那个家伙还是把车挡在路上的,哎呀,人笨就是没办法。

318结束就上延安西路,很熟悉的路,还是fangu在前,我押后。路上人很多,经常堵在前面,让我比较生气,于是一路狂冲,结果搞忘了方向,到中山西路时想都没想就让fangu朝右拐(往南),后面看到虹桥宾馆我都还没意识到,因为以前走过这条路,觉得很熟,就一直往前飙了过去。有次停车时fangu问我怎么走了这么久还在虹桥区。我当时没意识到路走反了,就说到复旦还远着呢。然后又往前飙,看到宜家家居,停下来等fangu,是觉得有点不对,再看路牌,是什么三汇路,走中山西路怎么可能到三汇路。赶快把地图拿出来看,没找到这条小路,等到fangu时给他说路走错了。fangu给气得半死,他本来就很累了,还给我把路带反了。把车停到高架下找了好久没看到高架路的路牌,问别人才知道是漕溪路。然后再看看前面的建筑是有点像万体馆,问清路后决定走中山南二路,沿南北高架路回来。

fangu见路走错了,自己已经精疲力尽,干脆就慢慢骑,我开始慢慢骑在后面,后来实在忍不住了,就一马飙到鲁班路口等他。到成都北路后,为了不去火车站附近找大统路,就决定干脆绕到人民广场,然后从四川北路回来。从南京西路进去,到南京东路步行街。本想一直在步行街上骑,后来发现有警察,只好往北绕到小街上,最后沿宁波路一直往东到四川中路。

到了四川北路,fangu骑不动了,可能他今天第一次感觉到原来四川北路是这么的长。从西体育会路上中山北二路,过了好几个路口都还没看到大柏树,fangu都有些绝望了。我只好安慰他说前面再过两个路口就到了。

过了三个路口到达大柏树:),fangu好高兴,终于活着回来了。fangu回北区,我把车停到南区去,到南区时,时钟指向11:33。

装备篇

1.车及相关工具:
GIANT SpeederLX, SpeederX,打气筒,普通扳手,薄片扳手,备胎,冷补胶,胶水,起子,内六角(还从没用过),码表(回来时彻底颠坏了),车头灯(出发前好的,不知在路上什么时候坏了),手套,汗带

2.衣服及洗漱用品:
T-Shirt,七分裤,内衣(一套换洗,fangu带了两T-Shirt,中午休息后再换一件骑行)牙刷,牙膏,肥皂,洗发水,毛巾,餐巾纸,湿巾

3.药品:
白花油,正红花油,扶他林,创可贴,肠胃药(从来没用)

4.其它:
相机(挂在腰上过去,又挂回来,几乎没用过,只拍了几张朝霞。决定以后除非是专门有一天修整游玩,否则就不背相机,真是累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