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长途骑行


- by Springgh

时间:1995年7月(具体日期记不清了)
地点: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
人物:Springgh, ZXW, ZXW的同学
路线:拜城县第二中学-托克逊乡-赛里木乡-克孜尔乡-克孜尔水库(往返130公里)

(点击看大图 Click to see large map)

这段时间一直在花时间把以前的游记整理出来。在回忆和描写骑行天下的风风雨雨、白天黑夜、欢乐痛苦时,一直以为2003年在学校里买了公路车后的第一次长途骑行才是我骑行天下的开始。后面翻看自己的照片时,才发现我的第一次长途骑行竟然发生在十多年前的1995年暑假。

95年高考结束后到在新疆拜城县教书的叔叔家玩,婶婶的弟弟ZXW也正好从武汉华中理工大学放大一的暑假回来。ZXW说他要和他高中的同学一起骑车去克孜尔水库玩。我反正是高考结束了,也没有事情要干,于是就骑上叔叔家的那辆女式车跟着他们上路了,回来的路上给累得够呛,现在在Google地图上一查才知道我的第一次长途骑行竟然在一天时间里用女式车骑了130公里。

天刚蒙蒙亮我们几个人就出发了,沿着拜城去库车的那条省道骑。具体的细节都不是很清楚了。只记得新疆的清晨空气特别好,马路两边的垂柳在清晨的微风中轻轻飘扬。初升的阳光稀稀落落地透过垂柳的枝丫,让垂柳在薄雾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缥缈婆娑。

路过维吾尔族人的村庄时,村子里的狗追到马路上来咬我们。我们吓得停下车来,蹲下身子假装捡石头打它们,这些狗才汪汪汪叫着离开了。

一路上的风景对于我来说都是蛮新鲜的,有人居住的地方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庄稼地,村子周围都有很多树。可到了戈壁里面后,就只剩下一条孤孤单单的公路从广阔无边的戈壁中间通过,在烈日的照耀下冒着热气。向远处望去,都是在阳光照射下白得晃眼的戈壁。戈壁里面全是乱石黄沙,偶尔点缀这一两棵低矮的灌木。

这次骑行第一次体验到爬坡的痛苦,也是第一次体验到从高高的坡路往下滑行的乐趣。我至今还是比较喜欢山路,其实好的风景往往在大山的深处,人迹罕至的地方。

这次在路上第一次看到了黑色的车牌,第一次知道了这种车牌是外国人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在中国申领的车牌。

中午时分,我们骑到了克孜尔水库。大家跑到水库边上去玩了玩水,然后因为新疆中午的太阳实在太毒辣了,我们就只好到水库边上的一个凉亭里面休息吃东西。

克孜尔水库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是塔里木河水系渭干河流域上的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兼有水力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是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大的水库,总库容6.4亿立方米。

水库最大集水面积4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濒临灭迹的珍惜鱼种—扁吻鱼(俗名新疆大头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尖嘴鱼(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的栖息地,为扁吻鱼和尖嘴鱼提供了良好的繁衍生息条件。

克孜尔水库作为目前新疆最大的水库,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水域广阔,工程建筑宏伟壮观,楼台亭参差有致,周围奇峰怪石嶙峋,又与闻名遐迩的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的克孜尔千佛洞相毗邻,经水库多年的建设,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西域地理风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现在都不记得是不是在凉亭里面睡了一觉,反正我们是等到下午太阳不太大的时候才开始往回骑的。第一次出来长途骑车蛮兴奋的,可是慢慢地天就变黑了,他们骑得越来越快,我只好拼命蹬着女式车去追他们。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自己就不行了。还好身边还剩下有健力宝饮料,这是90年代风靡全国的运动饮料,喝了以后很快就感觉体力恢复了。就这样一直骑到拜城县城边上的时候,路边的小摊都打开了灯。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长途骑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