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浦东机场


- by Springgh

时间:2009-03-14
地点:晨晖路-浦东机场
人物:Springgh, Yolanda
车型:捷安特Speeder LX,迪卡侬城市旅行车
路线:晨晖路-金科路-龙东大道-远东大道-白龙港-海塘公路-三甲港-护海大堤-浦东机场里的小路-(机场休息后返回)-启航路-滨海北路-机场大道-远东大道-亭塘北路-川南奉公路-东川公路-龙东大道-金科路-晨晖路
(全程来回65公里)


(点击看大图 Click to see large map)

周六睡了一个大懒觉,10点多起来,窗外阳光明媚,小风嗖嗖地吹。原本打算周末在家把去年游玩香港、澳门的游记写出来,边准备早饭边和Yolanda讨论到底要不要出去骑车。开始说要不就去世纪公园玩玩,晒晒太阳,让自己茁壮成长。但是觉得去公园还要花钱,里面都去了好几次了,没意思。后面我建议骑到外高桥那么的一个滨江公园去,可是Yolanda又提出要骑一条比较好的路,不要像上次去孙桥那样在建筑工地上吃灰。要空气比较好的路,那就只好沿着龙东大道往东面骑了。于是,我们就觉定骑着车到外面去转转,骑到哪累了就回来。于是我们下了40个水饺,Yolanda吃了15个,我吃了25个。

Yolanda: 早知道就多吃一点了。结果后面饿得我那个惨啊。。。。

又把车从阳台上的架子上取下来装好,带上水和收音机,我们又出发了。顺着金科路往北,一路路过很多公司,Yolanda对这边周末的公路很喜欢,车子特别少,路又好,骑起来很舒服。刚到龙东大道路口的时候,来了一阵大风,把我俩都给震住了。心想不妙,这么大的风,对骑车来说根本不行。Yolanda说我们回去吧,我说那就往前骑一点再拐回去,反正都是出来晒太阳的,慢慢转好了,于是我们就顺着龙东大道往东骑。很奇怪,往前一骑,竟然没有逆风了。我们就说要不骑到外环边上的家乐福那边,去买点小东西回家。于是,我们向前奔去。

收音机里的电台也在那里讨论着春游的话题,不时还来一两首煽情的歌,在春日的阳光下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听着音乐,心情特别舒畅。不知不觉就看到了集电港的大楼,原来传说中的集电港也不是那么远嘛。离集电港不远就是一大片汽车的4S店,什么本田、凯迪拉克、宝马、别克、雪佛兰都有。离开这里不久就到了浦东运河大桥,大桥是我喜欢的红色,在蓝天下显得特别漂亮,于是停下车来咔嚓了两张。

(浦东运河大桥牌子)


(浦东运河大桥桥拱)

再往前就是张江银行卡园区,棕榈泉别墅、金爵别墅就在边上,看上去蛮不错的样子。路边还看到了天马半导体大大的厂房,厂房边上就是小河,风景很不错。

(天马半导体)


(路边的小河)


(小河上的断桥)

不知不觉间就到了合庆镇,马路上正在铺柏油,马路对面有一座寺庙,院墙上写着南无阿弥陀佛。这时看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又改变了计划。Yolanda一直听我说浦东机场里面很不错,于是我们决定今天的目的地就是浦东机场了。

Yolanda: 很久没有骑行较远的路了。难得今次天气这么好,很想试试看自己的实力。想想那次去苏州,由于自己太倔,导致膝盖受伤很严重,最终也没有骑到苏州,活生生地在距离她六公里的地方万分不舍迫不得已地上了出租车。这件事一直是一个遗憾,导致每次跟别人说起我骑车到苏州这件事,总不好意思地补充说没有完全骑到……一边说一边心里觉得很憋气。所以这次去浦东机场,其实对我来说是想把一件事情完完整整地做好。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下次跟别人说自己骑到浦东机场时一定要理直气壮地!就是拼着这么一口气,在回程的时候我又很惨……谢绝了老公无数次搭乘出租的提议……咬着牙总算骑回了家。

(南无阿弥陀佛)


(合庆镇)

我们没有到合庆镇里面去,而是顺着龙东大道前面的高架拐到了远东大道上。沿着远东大道往南不远,就看到一个向东拐去白龙港的指示牌。看地图白龙港在三甲港的北面,应该海边有路可以过去,于是我们就拐了进去。这是一条两车道的小路,可奇怪这么两车道的路上还经常有大卡车经过。还好这条路很干净,大车经过也没有灰尘,路边上就是小河,河水不是十分的清澈,不过也算是干净的了。

(车车)


(高架拐过去就是远东大道)


(去白龙港的乡村小路)

Yolanda:路边有些小贩在卖菜,蘑菇水灵,青菜碧绿,看上去非常地新鲜。我和老公同时动了要不要买点菜回家的心思。不过想想还要骑很久,再新鲜的菜颠簸一路估计也翘辫子了,于是作罢。

(乡村小路边的小河)

这条路一直到尽头就是一个高尔夫球场,沿着球场围墙外还有一条很好的小公路通向三甲港。球场围墙是铁丝网的,在外面就可以看到里面。球场里面到处是起伏的小草坡,顺着草坡蜿蜒而行的是一条十分清澈的小河,远处还可以看到一幢一幢的别墅。这真是有钱人玩的地方,风景优美怡人,空气特别的好。

Yolanda:草坪特别平整,看上去厚厚的,真想跳进去躺一躺!

(高尔夫球场围墙外的小路)


(高尔夫球场)

球场围墙外面的水杉林里开满了一大片的紫色小花,阳光透过水杉林洒在这些紫色的小花上,看上去漂亮极了。我走到树林里面拍了好几张照片,然后摘了一枝花插在Yolanda的自行车上。

(紫色小花)


(Yolanda和小花)

过了这片漂亮的高尔夫球场和漂亮的水杉林,就到了合庆镇在海边的民兵哨所。再往前一点点就到了三甲港的水闸。水闸边上的公路边有好多海鲜摊在买刚刚从海里上来的海鲜,可是我们要赶路,也没办法带。

(保护海塘的标语)


(何庆民兵哨所)


(三甲港水闸)

再往前就到三甲港的海塘港口了,港口里停满了渔船,渔民在那里整理渔网,这么黑黢黢的水,也不知道他们是在哪里去下网。Yolanda双手靠在墙上,盯着港口里乱七八糟的东东,懒得动,脸上显出一丝丝疲惫。哎,这次不应该让她骑这辆城市旅游车,名曰城市旅游车,就不能胜任长途骑行,否则骑起来太累了。但是我的公路车横梁太高了,Yolanda骑不了,结果害得她给累得像条小狗狗一样。

(三甲港海塘)


(略显疲惫的Yolanda)

Yolanda: 那会儿真的有点累了。我累了的表现就是不太想说话。不过让自己安心的是,膝盖旧伤没有复发,各项感觉良好,所以奔向浦东机场的愿望没有改变。

我们顺着边上的路骑过去,路过很多大酒店,好像是吃海鲜的馆子,不过好像都关着门,也许到夏天就会开门了。我们边走边玩,还对着一小片油菜花思考着怎么拍摄才能显得出是一大片的样子:-)

(路边的菜花你不要采)

到了三甲港的门口,依然还是当年我看到的那张“欢迎您来到美丽的三甲港”招牌。推着车上了大堤,大堤一望无际,顺着海边向远处延伸过去。大堤还是以前的大堤,不过好像多了很多标语。大堤里面的海塘也开发出来了,旁边有好几栋楼正在打地基,边上开了很大一片菜地。

(还是多年前我看到的那块标语牌)


(护海大堤上的公路)


(护海大堤)


(海塘内的农田)


(同志们好)


(海浪缓冲堤)

今天到大堤上来玩的人还很多,有很多人都开着车一家大小都出来玩,看来大家都喜欢阳光明媚的春日。越靠近浦东机场这边人越少,到后来路上就没有人了,宽阔的水泥路面上竟然这么空旷,脚下的自行车开始飞舞吧。

(笔直的护海大堤水泥公路,骑车在上面太爽了)


(保护大堤的标语)

很快就舞到了浦东机场的围墙边,一个大大的铁将军把守着铁门。怎么办呢?难道就这样原路返回?我一开始以为自行车不太容易弄的过去,Yolanda下定决心要到我毒害了她很久的浦东机场里面去。于是她爬上铁门,爬到顶端的时候还很害怕,在我的帮助和鼓励下才毅然决然地大义凌烈地翻了进去。Yolanda进去后,我就把自行车高高举过铁栏杆,Yolanda在里面把车接进去。两辆自行车都送进去后,哈哈哈,我就飞快地爬上铁门翻了进去。

(浦东机场围墙外的界桩)


(哈哈哈,我们翻进了浦东机场的围墙)

Yolanda:中午有个同事说,据调查,家庭里的决策往往是女性做出的。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对了。我们家为例,从买房子到翻围墙,都是我做的决定。老公很担心车子送不过围墙,我坚持要翻,没特别的理由,就是不想到此为止,也不想走回头路。于是我先爬上去。本来心里不怕的,但爬上铁门之后要往另一侧翻的时候心里还是怕怕的,老公在下面把我的腿紧紧攥着,于是我慢慢地从另一侧下滑下去,很顺利地着了地。随后,老公把公路赛车拆了轮子逐件递过来。轮到我的车车时,老公用力举过铁门,我一接着,他就立刻腾出手来从下方穿过来扶住车子慢慢帮我放下。随后他很轻易地翻了过来。我们俩整好车,很潇洒地骑上跑了,留下铁门那边十几个游人羡慕的眼光。。。。。

进去后我们的收音机还在大声地放着音乐,路过一座小楼的时候,Yolanda担心被里面的人听见,赶快把收音机关了。其实进去后才发现我们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里面空空如也,没有人来管我们。再往前就到了多年前我发现的那条十分漂亮清澈的小河。河边是枯黄的芦苇,芦苇脚下长出了嫩绿的小草,春天来了。

(机场里面的小河,漂亮呀,清澈呀)

机场里面还有很多农民在种地,边上是一大片大片的大葱。Yolanda欢快地往前骑去,我则在后面慢慢吞吞地拍照,多年前来的时候没有带相机,这次可不能错过了重回浦东机场撒欢的记忆。

(机场里面的蔬菜基地,这是大葱)
Yolanda:一排排大葱很可爱。


(机场里面笔直的公路,不是最好的)


(还是小河)


(又见一片大葱)

前面已经看到候机楼了,我们决定绕到候机楼去买KFC,毕竟早上总共40个饺子早就被消化掉了,Yolanda尤其感到饥饿,她的车也比较重,消耗的能量比较多。往里面绕的时候还只能从一条烂泥的施工路进去,搞得车轮上全是泥巴,不过我看到路边有一个小水塘,骑着车进去转一圈,出来轮子上一点呢都没有了:-)

(施工道路)


(车轮上的泥巴)


(哈哈哈,骑着车到水塘里面转一圈,泥巴就没了)

Yolanda:当时,我站在距离老公二三十米处等他,看着他很奇怪地骑到水塘里转了一小圈,然后得意地放声大笑哈哈几声,真不知道他在干嘛呢

我们在机场里面的公路绕了几圈,远远看着一个岗亭,以为可以骑车进去,却被一个帅帅的武警无情地拒绝了,问他怎么能到候机楼去,他说过不去,你们这种车子根本就不允许到候机楼。啊啊啊!被严重鄙视了!

(机场里面的自行车道)


(机场里空空如也的大马路)


(机场办公楼)


(另一幢楼)

Yolanda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因为她已经很饿了,如果在机场得不到营养补给,还不知道在回去的路上哪里才能找到吃饭的地方。Yolanda给她老爹打了电话,说我们找不到吃的,准备回去了。我们就顺着来路往回骑,突然发现路边有写着“候机楼”的指路牌,应该顺着这个路牌可以到候机楼。Yolanda开始强烈反对,因为她是党培育出来的好孩子,很听武警叔叔的话。我就不信,既然写着这个牌子,应该可以过去,于是我们就顺着牌子过去上了启航路,路过华美达大酒店,再往前终于看到候机楼在眼前了。

又遇到了一个岗亭,另外一个武警在站岗,看到外面路上停了很多自行车、助动车,我于是很自觉地就把自己的车车停了下来。然后让Yoldanda等在外面,我到里面去买东西。

(近处是禁止自行车的牌子,远处的候机楼里我要步行去买KFC的地方)

从外面走过去走了好久才到二号航站楼上面的美食广场,直奔KFC,买了两份套餐和热热的牛奶,又匆匆地赶回外面的路边,不过一轮没忘记的就是拍下漂亮的照片;-)

(步行进去时拍的照片)


(熟悉的桥)

两个人坐在路边狂啃KFC,吃好后,就开始往回赶路,由于地图上没有浦东机场这些地方的路线,只能凭着感觉和以前的模糊记忆往前骑。顺着启航路一直往北,最后到滨海北路往西。滨海北路很长,到了后面还朝南拐弯,还以为绕不出机场呢,结果很幸运的来到了机场大道。再往前一点就上了远东大道,俺们胡汉山终于又回到远东大道了。

(狂啃KFC)

Yolanda:少废话,拿肉来!
Yolanda:特意叮嘱老公买了热牛奶,喝下肚去,感觉很舒服。靠着这些粮食,我们随后疾驰了2个半小时!

(滨海北路)

在远东大道上遇到了一大堆装备很好的骑行队,有两位60来岁的老大爷,其他的都是年轻人,跟他们到了一个招呼,他们就跑了。Yolanda说,下次再也不骑城市旅游车出来了,看到别人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顺着远东大道一直往北,眼看夕阳的余晖扫落在光秃秃的树丫上,Yalanda就更着急了,一直问我还要多久才能到家。通过横跨远东大道的一座天桥时,Yolanda已经很累了,只好让我一个人推着两辆车上桥,到了最高点后Yolanda才来推车车。下了桥我们走上一条很小的亭塘公路,感觉十分不错,路上没有汽车尾气,没有灰尘。路的边上就是一条小河,河对面就是农民的“别野”。

(远东大道天桥)


(远东大道立交)


(特别适合自行车的亭塘公路,没有汽车)


(依然亭塘公路)


(亭塘公路对面的民居)

走完亭塘公路,就来到了川南奉公路。这条路刚刚修好,骑起来很不错。再往北就是东川公路了,进入了川沙的地盘,但是我也不知道要过多久才能到龙东大道。Yolanda已经不行了,膝盖的旧伤也复发了,每每遇到上桥,她都停下来,我一个人推着两辆车上去,然后再由她骑下去。

(路边小镇)

后来好不容易到了龙东大道,Yolanda一阵兴奋,飞快地往前,可是骑了很久也不见张江的影子,心里又着急了,我只好一路骗她,说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到了,差不多20多分钟就能到申江路了,差不多20多分钟就能到张江露了,哈哈哈,就这样子把Yolanda一路骗回了家。

(夜幕中的永达汽车广场)

到家后,Yolanda把车停在门外,她进屋就躺在客厅里的沙发上像一滩烂泥:-)

(回到家后瘫倒在沙发上的Yolanda)

Yolanda:终于到家了,我四肢发软两脚蹒跚地进了家门,换了鞋扔了包,就心满意足地摊在了沙发上。老爸特意倒了温开水给我,而我真想就这么睡过去……

3 comments:

  1. 这一天骑了将近70公里。我膝盖的旧伤也在回程时开始发作。从过川沙开始,几乎所有的上桥都骑不动,老公一手一车,拉着两辆车往桥上走,我则空着手上桥。老公一路骗我,终于把我骗到了家。回到家,我就软在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了。

    ReplyDelete
  2. 从照片上又看到那天经过的地方了,说不定我们真碰到过:)
    我是第一次长途骑车,回来好累啊

    ReplyDelete
  3. 我在三甲港北面的高尔夫球场外面的水杉林边看到一大队人马,后面还有几个MM看上去很疲惫的样子,可能就是你们

    ReplyDelete